【台北古蹟】溫州街哲思 殷海光遺孀訪故居

文化局長廖咸浩十日中午,邀請已故台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遺孀殷夏君璐女士,以及殷海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錢永祥教授、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前往位在溫州街十八巷內的走訪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殷海光故居,重新回味併發掘這棟洋溢哲思的日式宿舍歷史文化價值,讓許多佚失的生活記憶,又重回故居的庭院內。

 殷海光故居位在紫藤廬後方的溫州街巷內,寧靜安逸,隱身在濃郁蒼翠樹叢裡的木造日式宿舍,零星錯落在週遭改建的住宅公寓中,散發著幽幽的人文氣息。稍早推動古蹟指定的立委陳文茜表示,殷海光教授民國卅八年八月來台擔任台大哲學系教授,以他為首倡議的自由主義精神,勇於批評時事,抱持「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態度,啟迪學術與社會良知,影響深遠。

 廖咸浩於故居現場表示,今天來訪有三重意義,第一是讓台北市民知道文化局保存文化資產的決心。第二、自由主義當年能被人重視,提倡者需要有很大的勇氣和正義感,如果沒有空間場域來持續發揚光大,確是愧對先人,和文化歷史。第三、文化資產的認定不是只有年份,還關係著文化歷史的脈絡意義,殷海光故居正顯示歷史空間文化層面凸顯的意義。

 殷夏君璐女士來到故居內,先是走訪當年因為貼補家用而增建的裁縫房,接著來到殷先生民國四十五年入住後,自行鑿挖的「愚公河」、「孤鳳山」追憶過往,殷師母說,房子是用台大拆除校警宿舍的建材而蓋,她和殷先生最愛坐在庭園的榕樹下喝咖啡,學生和鄰居的小朋友也愛來烤肉、戲水和倡抒己見。日式建築內滿是書,除了殷先生的書房外,客廳、主臥裡也都是書,家中不用電器,連電風扇也沒有。從民國四十五年到民國六十年間,和女兒一家三口都住在這裡,直到殷教授辭世後才赴美,她沒想到故居有一天會指定為古蹟並推動成立紀念館,她覺得走進這房子像是剛買菜回家一樣,被保養的很好,幾乎沒有改變。
http://epaper.culture.gov.tw/0012/content69.html
台北文化電子報 台北市文化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