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即日起至12/14,水火木星三重奏

【張勵德╱台北報導】太陽系行星水星、火星與木星即日起至下週四將演出難得一見的「行星三重奏(planetary trio)」,未來一週都很適合觀賞行星三重奏,屆時民眾觀測三顆行星,可手握拳頭打直,三者距離會在拳頭區域內。
這是過去七十年來,唯一用肉眼就可見到三顆明亮行星聚集的機會,下次再見到類似情況得等到二○二九年。

朝東南東天空望
依天文定義,三顆行星擠在天空中大約五度的區域內,即約一個拳頭的寬度中,形成畫面即稱為「行星三重奏」。
民眾可選在日出前四十分鍾,用肉眼或雙筒望遠鏡朝東南東方仰角約十度的天空望去,即可找到二白一紅的三顆亮星。
台北市立天文館副研究員張桂蘭指出,行星繞太陽公轉的速度不同,彼此間的聚合時常發生,但三個以上行星同時在很小的同一天區出現機率很罕見。

「水星、火星、木星三重奏」觀測資訊
時間:即日起至12/14,每天清晨5:30至6:30之間
觀星方式:朝東南東方仰角約10度處尋找,最好選擇東方地平面附近沒有建築物或地形遮擋處。建議使用雙筒或小型望遠鏡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天文館



tags
Tag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