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古蹟】齊東街53巷2、4、6、8、9、10、13號及濟南路2段25、27號等日式宿舍共9處

古蹟名稱:齊東街53巷2、4、6、8、9、10、13號及濟南路2段25、27號等日式宿舍共9處

類別: 歷史建築

創建年代:約為1920年代至1940年代。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齊東街53巷2、4、6、8、9、10、13號及濟南路2段25、27號等。

交通:可搭捷運至忠孝新生站,步行約10分鍾,即可到達。

介紹:
約建於1920年代至1940年代。幸町職務官舍群(今泰安街、齊東街),此區為總督府所屬單位不同階級職務官舍的分佈區。南端為總督府重要職務官舍,其出現年代在一九三五年間,附近區域住有包括第二高女學校、醫學校、工業學校、帝大教授、交通局庶務課技師、國土局土木課技師、總督府食糧局局長、殖產局總務課、總務局審議室事務官、總務局地方課、國土局電力課、財務局會計課、交通局社會課等各課長級之三等官以上官舍;北端齊東街一帶建築群屬中、低階官屬職員宿舍,充分反映日治時代晚期官舍之代表作品。
本區建築群落原為日治時期所屬單位不同階級職務的文官宿舍,且位於殖民城市官員住宅區之中心。其後又為光復初期國民政府中央官員宿舍,建築內、外部空間仍保有日式宿舍之建築特色,具當時都市住宅群落特徵、其整體佈局與建物構造、形式皆完整之保存價值。
該建築群夾處鬧市中,卻擁有綠蔭公園與空地形成之綠意空間,其人性化的低密度空間對形塑良好的都市環境具有實質之貢獻。
齊東街五十三巷二、四、六、八、九、十、十三號之建物屋頂雖受損,但可修復性高,鄰近濟南路二段二十五號、二十七號建物曾為空軍總司令與副總司令之官邸,全區日式住宅各種特色仍具備,有群落保存價值。

齊東街日式宿舍 擬面狀保存
文化局五日上午前往齊東街五十三巷,邀請文化資產專家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李乾朗、台大歷史系教授黃富三、文化評論家南方朔、中原建築系教授堀入憲二、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王惠君、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張崑振、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李繁彥等人,共同會勘齊東公園周圍倖存兩排近十棟的日式建築文化價值,發現這批宿舍保存狀況良好,其中一棟甚至可能達到指定古蹟標準,會勘結論建議市府劃設古蹟保存區有效保護這批文化資產。

 這批建於日據時期的木造房舍,距今約六、七十年歷史,原為當時幸町職務官舍群,為總督府所屬單位不同階級職務文官的宿舍,光復後供國府來台官員使用,目前大部分為臺灣銀行帳列資產。文化局表示,齊東街舊稱三板橋街,為台北城中心通往南港、松山的必經之路,係供應城內米糧、煤炭的要道,因此在棋盤狀的都市計畫圖上,還留有斜對角的歷史路徑,頗具見證意味。

 堀入憲二表示,日本當地目前幾乎看不到這樣成群的日式宿舍,因為這種木造建築的壽命大約只有卅年,時間到了就改建,反而在台灣還奇蹟式的留存,相當難得。他指出這批宿舍幾乎都還保留原樣,雖然部分加裝天花或改裝玄關,但主體木結構大致完好,都可將之列為文化資產。

 李乾朗則發現其中一棟日式建築,保存情況相當良好,不但木造格局未曾更動,連庭園內的階石、配石都相當講究,頗具人文意境,已達指定古蹟標準,加以周圍早已巨木成林,鬧中取靜,甚至還存有二次大戰末期日式磚造防空洞的生活遺蹟,因此建議市府劃設保存區,面狀保存這批日式宿舍。

 文化評論家南方朔表示,市府應有大氣魄處理濟南路一帶的日式建築,當年自立晚報一帶,曾是台北相當時髦的街區,有舞廳和各式攤販,很多談戀愛的情侶都會來這裡,既然李國鼎故居已指定為市定古蹟,市府應該將整個範圍指定為特定區,鼓勵一些與日式建築相稱的產業文化活動在此發生,好好保存此區的人文氣息,讓台北人在已經叢林化的市中心,還有個可喘息的綠意森林。

 近年來齊東街社區居民自發成立「齊東文史工作室」,主張保存日式宿舍及院落大樹,惟所有權人台銀本身,已將其列為年度出售計畫,使得這批對社區具有生活記憶的歷史空間可能就此消失。文化局表示,現有建物經專家鑑定已達指定古蹟和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條件,未來將朝向街廓面狀方式進行保存再利用,至於社區居民的公共訴求,如何與台銀尋求變賣資產的方式取得平衡,會是後續協調溝通的重點。
http://epaper.culture.gov.tw/content/2003/11/content68.html
台北文化電子報 台北市文化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