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消息】建立鑑價標準 請房仲業提供成交價

2006/12/26
建立鑑價標準 請房仲業提供成交價
工商時報 A6/綜合要聞 【孫彬訓/台北報導】
房貸衝衝衝,也讓金管會日益重視房貸餘額成長速度。據瞭解,近來銀行公會積極評估訂定自律規範,與會成員強調,要建立起一套公平的房屋市價估價機制,至於具體的作法,傾向未來請房仲業提供近期房屋成交價格,成立共同資料庫,讓銀行業者有共同標準可以遵循,達到房貸業務推廣與降低風險的目的。

目前金管會希望針對核貸成數過高的銀行業者,要求控制風險。但日前銀行公會開會時,會中成員表示,每家銀行都有自己的鑑價標準,因此自己貸出八成跟其他銀行的貸出七成,可能金額是相等的,因此如果只是以核貸成數來控管,將有所偏差,所以會中成員達成共識,應建立一套統一的鑑價標準。

目前所提出的具體作法,是希望參考國內房仲業龍頭業者,像是信義房屋、永慶房屋、住商不動產、東森房屋等業者,提供近期成交價格,分門別類,按不同區段來整合,做成一套資料庫,往後銀行業就可以用相同標準來鑑價,未來才能有統一的基礎來管理核貸成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