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台灣之光:蘇麗文精神

【傅沁怡】2008/08/23

這屆北京奧運最耀眼的中華隊明星,非女子跆拳道國手蘇麗文莫屬。雖然蘇麗文因為腳傷,沒辦法替中華隊拿下任何獎牌,但她奮戰到底的精神,帶給國人的鼓舞和感動,早已超越任何一面獎牌代表的意義。

就像很多網友所言,蘇麗文展現出的態度,讓大家看到睽違已久的台灣精神。這樣的精神,正是目前台灣最欠缺的東西。

不論是體育或經濟,台灣都沒有很好的資源,更常因政治因素在國際間面臨打壓排擠,但是靠著一股「不能輸、不能倒」的堅持,台灣也曾創造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就像蘇麗文不停的跌倒再站起來,台灣的經濟奇蹟背後,充滿了屢敗屢戰、跌倒了再爬起來的台商。靠著他們如同「打不死蟑螂」般的堅毅精神,台灣才能在世界經濟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只是,曾幾何時,這股珍貴的台灣精神逐漸被人淡忘,取代的是官商勾結,走後門、送紅包的歪風。如果前總統陳水扁海外洗錢是壓垮國人信心的最後一根稻草;蘇麗文的不屈不撓,對台灣民眾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運動場上強調無藥物的公平競賽環境,金融市場同樣要求透明且公正的交易制度。唯有掃除過去政客和財團利益輸送的弊端,重拾認真不懈的台灣精神,台灣的企業和股市才有可能在世界經濟競技場上重享榮耀。

【2008/08/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台灣之光:蘇麗文 from bangdoll on Vime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