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今天是七月半~中元普渡

下午的時候大家下樓去拜拜,感謝總務部的同仁們

中元普渡_081508_006


中元普渡的由來:
嗩吶聲揭起,高亢而明亮中元節的各項活動在音樂聲中揭開序幕從古到今,祭神如神在,祭鬼如鬼在,一向是中國人敬神拜鬼的心態。所以一直到現在,人們可以不參加任何節慶,但是這一天-中元節,是不會錯過的。

  在民間的流傳中,每年陰曆七月初一凌晨,地府開鬼門,讓所有在陰間受苦受難的鬼魂,能夠趕回陽間去探望生前的老家和後世子孫,並且享宴一番。到了七月三十,假期結束,這些鬼魂又得重返陰間。因此農曆七月就被稱為鬼月。而民間俗稱的「巧月」或「瓜月」,也就是指農曆七月。七月的民間行事中,大部分都跟被稱為「好兄弟」的孤魂野鬼有關,所以,從七月初到七月底各地的普渡活動不勝枚舉,這也是我們一年的祭祀活動中的高潮。

「中元普渡」的起源,根據記載就是古代的「厲祭」,「厲」指惡鬼。人們怕橫死凶亡的「強魂厲魄」來作祟,因此就燒些紙錢,灑些江水來賄賂他們,叫他們不要干擾人們。也由於這種怕鬼的心理,才有了這些各式各樣的祭祀祈求消災。

  「中元」的名稱來自道教,而中元指的就是道教信仰的最高神祇「三官大帝」中的地官,因此七月十五這天,民間都會祭祀地官大帝,而地官大帝相傳也就是古代賢君大舜,所以民間就以祭祀地官大帝,感謝大地的福佑,作物得以生生不息。

  雖然「中元」的名稱。來自道教,但「中元普渡」的觀念則是來自佛教的「盂蘭盆會」。相傳佛陀的大弟子目犍連,也就是民間傳說中的目連,到了地獄,看見母親置身在餓鬼道中受苦,趕緊用缽子盛飯給母親解餓充飢,但是沒有想到飯一到母親口中,立刻變成火炭,不得下嚥,目連悲痛不已。

  於是就以百味五果供養佛僧,廣結十方僧侶,舉行「盂蘭法會」,誦經施食,把母親的靈魂從地獄中救出,福報無量。宗教的慈悲精神,藉著超渡的活動,來表達人世間的善意,我佛慈悲,普渡眾生,為願人間美善,源遠流長。

中元普渡_081508_005

中元普渡_081508_001

中元普渡_081508_002

中元普渡_081508_003

中元普渡_081508_008

中元普渡_081508_010

中元普渡_081508_007

中元普渡_081508_009

a quickr pickr post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