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霞喀羅古道賞楓 --2006/01/21(日)~ 01/22(日) 共2天

怡人的涼風,輕快的腳步,讓城市的繁雜遠遠的拋在腦後,幾聲蟲鳴鳥叫悅耳的自然,跟著山的引領,輕輕的拂去身心的塵埃,誠摯的邀請您與您的朋友與家人一同來感受這份大自然的饗宴…

活動時間:95年01月21(六) 晚上-22(日)日

集合時間:95年01月21日(六) 晚上8:00

地 點:台北車站 東3門

費 用:一般同好1300

登山同好會員1100

(含保險、車資、入山證…)

報 名:蔡瑞貞 0938-209676 e-mail:like7@ms66.url.com.tw

李淑芬0921961979

蔡正信:0968-018413

李昆虔:0939361363

跨度意象藝術工作室:02-26295724(傳真/留言)
E-mail:like7@ms66.url.com.tw amy348@mail.skit.com.tw
網 址:www.cross.com.tw



注意事項:

◎霞喀羅之行程需拉繩索,適合有登山經驗之山有參加,前一夜夜宿登山口,所以不需背負重裝。

◎活動中,請跟隨領隊帶領,不可擅自脫隊,大家分工合作,共享快樂假期。

◎因行進速度不一,午餐需自備乾糧點心,敬請配合;此外,個人應攜帶充足飲水、糖果及餅等登山副食,沿途補充鹽份及熱能,以備不時之需。



預計行程:

01/21夜宿清泉→01/22出發→清泉溫泉→石鹿登山口→高橋遺址→石鹿大山登山口→午餐(自理) →昭日遺址→白石駐在所遺址→ 白石吊橋→崩壁1→崩壁2→馬鞍駐在所遺址(鞍部隘口及砲位)→養老登山口→可愛的家



個人裝備:

背包、睡袋、睡墊、著排汗透氣輕便之服裝、登山鞋、帽子、手套、登山杖、個人餐具、備份換洗衣物、外套、雨衣(雨傘)、行動糧食(碗筷、水果、乾糧、水壺)、頭燈(手電筒)、防曬用品、相機(內裝有底片的)、個人藥品。

行程介紹:

霞喀羅古道是一條光聽名字就很武俠的五星級古道,好似古道上會有俠客隱居在此,又好似古道上會藏有什麼江湖至寶,還沒開始走古道,霞喀羅就已經滿足了我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而從秀巒、錦路、養(宇)老(部落)進入古道後,霞喀羅也毫不吝於展現它的「楓彩」。

以前也有人管霞喀羅古道叫「石鹿古道」,指由清泉向東經高橋至白石派出所,再轉向東北至秀巒的步道,石鹿(霞喀羅蕃)是泰雅族的一個小部落,而「霞喀羅」一詞是由日文直譯過來,只是因為原住民話譯成日本話,再由日本話還原成國語後所產生的誤差。

霞喀羅古道正式修築於大正十年(民國十年)全長約六十公里,日據時代,日本長官常由五峰進入在清泉(舊稱井上)洗溫泉,接著進入古道巡視,位於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交界,日據時代修築的警備道,溝通五峰清泉至尖石養老之間當時的規劃算是較完整的道路系統,它與另一條「北坑溪古道」串聯起新竹---苗栗兩縣山區的聯絡要道,開鑿的目的同其他警備道一樣是為了「理蕃」, 沿途有馬鞍、白石、石鹿…數個警察哨遺址,其中白石遺址是一直到民國七十幾年才廢棄,歷任的新竹州知如今古道上眾多荒廢的警官駐在所遺址,就成了我們此番前進探訪所依據的里程碑,說遷是一條數著駐在所前進的古道一點也不為過。除了人文價值,也是新竹縣著名的賞楓地,此外霞喀羅古道自然生態上也相當完整。

古道沿途充滿豐富的植物生態

●日本板栗殼斗科板栗屬落葉喬木,葉長橢圓形,台灣並無原生的板栗屬植物,市面上所售的糖炒栗子則多烏栽植或進口。

日本板栗於一九一○年自日本引進,其果實類似板栗,外表有針刺和鱗片狀的包被,襄面的種仁其實也可以用來作市面上販賣的糖炒栗子。

雖然栗子在日本是童話故事裹的重要角色,在台灣卻因為濕度太高,常常在果實成熟前就爛在裹面了,所以我們平常吃的糖炒栗子大多還是用大陸板栗的果實炒的。

●青剛櫟殼斗科青剛櫟屬常綠喬木,葉橢圓形。堅果橢圓形,上半部裸露而光滑,底部被「殼斗」包圍,殼斗上有一環環的同心圓花紋?青剛櫟的分布很廣,可種來當庭園樹、防火樹、行道數及防風樹,它的木材主要用來當重結構材及早期的農具用材(如犁、鋤柄、搖船撐篙的櫓等),堅果富含澱粉,據說是台灣黑熊的重要食物。



tags
Tag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