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新聞]超級任務「別讓鶴岡文旦倒到河裡」

新頭殼newtalk 2011.8.26 李雲深/台北報導


                      三十年的文旦柚老欉,加上三十幾年不斷研發,管理化與科學化
         種植的技術,品種已經粹練出特有鶴岡風味。圖片來源:阿拉力部落提供。



花蓮鶴岡明(27)日將舉辦「採柚祭」活動,但這些種了三十幾年文旦的阿美族阿拉力部落原住民,更擔心的是,由於採收季節距離中秋節太近,恐怕今年的文旦大部分都會賣不出去,將影響整個部落的家計和生存。

阿拉力部落的阿美族頭目陳文良說,今年由於寒害,鶴岡文旦不僅少了四成,又因中秋節太接近採收的日子,往例要在農曆白露前十天採摘文旦,八月二十五日開始採收,需要十天的採收期,偏偏今 年農民曆的採收期太接近中秋節,上市的時間僅僅只有七天,要把部落裡六十萬斤的文旦柚在七天內賣到市場上,根本是一件超級任務。


阿美族屋拉力部落原住民在鶴岡有四十個家族,世居於此已然一百多年,種了三十幾年文旦,有名的花蓮鶴岡文旦就是來自他們胼手胝足的努力。居民說,部落的經濟來源純粹仰賴文旦的收成,孫子的學費,兒女到城市打拼的費用,家裡的生存開銷都靠這一季的收成。

為了搶救這次的文旦銷售,由那麼好牧師以及阿美族陳文良頭目領導的鶴岡社區營造協會,號召村里面第二產銷班40戶農家,精選百分之八,保留產量中最好的、最頂級的文旦柚,總共五千盒準備進行預購,每盒六百元,拋磚引玉讓消費者真正瞭解頂級好吃的鶴岡文旦,是來自於原住民的阿美族,來自於鶴岡的屋拉力部落。

陳文良說,同樣是三十年的文旦柚老欉,加上三十幾年不斷研發,管理化與科學化種植的技術,品種已經粹練出特有鶴岡風味,生產出來的鶴岡文旦柚,在風味、果肉、柚汁都與麻豆文旦不相上下,所缺的是不知市場通路,以往總是任憑行口宰割。

他們這次希望透過一般大眾的直接訂購,可以完成這個幾乎是不可能的搶救鶴岡文旦任務。


文章來源:新頭殼 newtalk - 超級任務 「別讓鶴岡文旦倒到河裡」 - 要聞 - 地方

豐味文創果品-鶴岡文旦線上預購單網址:http://bit.ly/fflavour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柚子新聞,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