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岡文旦]別讓柚子倒到河裡!

分享
文/郭紀舟
      眼見今年文旦即將開始採果,花蓮瑞穗鶴岡村部落40戶果農,卻沒有一點欣喜,而是一股焦躁之心皺在眉頭。 這四十個家族種了三十幾年文旦,是阿美族屋拉力部落原住民,世居於此已然一百多年,有名的花蓮鶴岡文旦來自他們胼手胝足的努力。
      部落的經濟來源純粹養賴文旦的收成,孫子的學費,兒女到城市打拼的費用,家裡的生存開銷都靠這一季的收成。
今年因為寒害,文旦少了四成,又因中秋節太接近採收的日子,往例要在農曆白露前十天採摘文旦,今年預計八月二十五日開始採收,需要十天的採收期,偏偏今年農民曆的採收期太接近中秋節,上市的時間僅僅只有七天,要把部落裡六十萬斤的文旦柚在七天內賣到市場上,根本是一件超級任務。

賣不掉怎麼辦!

       頭目說:只好一半被行口宰割,可能有一半的文旦倒往山坳水溝裡!

六百元支持屋拉力部落
村落瀰漫著焦躁氛圍!由那麼好牧師以及阿美族陳文良頭目領導的鶴岡社區營造協會,號召村里面第二產銷班40戶農家,精選百分之八,保留產量中最好的、最頂級的文旦柚,總共五千盒準備進行預購,每盒六百元,拋磚引玉讓消費者真正瞭解頂級好吃的鶴岡文旦,是來自於原住民的阿美族,來自於鶴岡的屋拉力部落。

      同樣是三十年的文旦柚老欉,加上三十幾年不斷研發,管理化與科學化種植的技術,品種已經粹練出特有鶴岡風味,生產出來的鶴岡文旦柚,在風味、果肉、柚汁都與麻豆文旦不相上下,所缺的是不知市場通路,往常任憑行口宰割!

祈禱與行動
      郭紀舟跟蕭嘉慶決定進駐鶴岡屋拉力部落,為這四十戶阿美族留下生命的軌跡,採訪、攝影、設計、網路,記錄四十戶的奮鬥!期盼您與我們一同為他們祈禱,並以實際行動支持訂購!想要訂購的跟我聯繫,郭紀舟0911-313335
一旦訂購,邀請您八月二十七日前來花蓮鶴岡參加「採柚祭」活動!

 鶴岡文旦:那麼好牧師與陳文良頭目傷腦筋
  鶴岡文旦:那麼好牧師與陳文良頭目傷腦筋

鶴岡文旦:屋拉力部落開會
鶴岡文旦:屋拉力部落開會

鶴岡文旦不比麻豆差
鶴岡文旦不比麻豆差

鶴岡文旦線上預購單

豐味文創果品-鶴岡文旦線上預購單網址:http://bit.ly/fflavour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