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新聞]中國時報2011.08.23:豐味文創伸援手 幫鶴岡賣文旦 6位文創工作者深入花蓮屋拉力部落 13篇動人的文旦故事隨禮盒附送

分享 中國時報2011.08.23:豐味文創伸援手,幫鶴岡賣文旦
  • 2011-08-23
  •  
  • 中國時報
  •  
  • 【侯俐安/台北報導】
 ▲6個文創工作者深入屋拉力部落,寫下13篇動人故事,放進文旦禮盒,希望能幫花蓮鶴岡文旦打開銷路。(陳信翰攝)
▲6個文創工作者深入屋拉力部落,寫下13篇動人故事,放進文旦禮盒,希望能幫花蓮鶴岡文旦打開銷路。(陳信翰攝)

     六位文創人繼年初成功幫枋山愛文芒果行銷,再次扮演農村經紀人角色,深入花蓮鶴岡村的阿美族「屋拉力部落」,寫下十三篇族人不放棄果園、團結種出高品質鶴岡文旦故事,集冊放進文旦禮盒內,為花蓮鶴岡文旦打開銷路。
     今年文旦遇到大麻煩,採收距離中秋節太近,以致大多集中在短短十天,造成銷售壓力,農委會正規畫緊急調節。而位在後山的花蓮鶴岡文旦,屋拉力部落族人只會種、不懂得行銷,六十萬斤文旦在屋拉力部落「挫咧等」。
     阿美族鶴岡村總頭目陳文良說,四十戶族人世代居住在此,種了三十多年的文旦,卻缺乏通路和行銷,賴以維生的經濟命脈只能任憑行口宰割,「賤賣中秋後的文旦,還不如丟進河裡。」
     豐味文創六位工作者,決定賭一把,以攝影、文字、設計、網路預購,有如農村經紀人幫他們開創一條新路。
     總籌郭紀舟說,為了博取族人信任,七月初從兩大靈魂人物開始「下手」,一個是頭目陳文良,另一位是牧師那麼好(諧音)。六人「輪班」博感情,喝酒、吃檳榔、作禮拜,終於感動族人,相信他們不是來騙錢,安心交出文旦。
     拯救鶴岡文旦,是這群文創人的「二次革命」。郭紀舟說,年初曾替枋山愛文芒果行銷,禮盒設計找來名設計師以竹片底色配上手繪插圖,成本高漲,結果芒果大賣,他們卻慘賠卅萬,「真的下去做了,才發現光有文創沒有用,通路是最大的困難!」
     於是,前媒體人蕭嘉慶深入採訪果農,寫下「牧師那麼好、憂不成眠求上帝」、「江湖陳文生、種柚彌補離家子」、「喪夫扛家業、阿蓮種柚養六子」…等十三則故事夾入禮盒,讓消費者買到文旦,也買到故事。
     距中秋還有半個月,「別讓柚子倒河裡」口號傳遍網路,訂單紛湧而至。陳文良望著柚子園有感而發:「從沒想過有一天種文旦會被重視!」
新聞來源:文創伸援手 幫鶴岡賣文旦 6位文創工作者深入花蓮屋拉力部落 13篇動人的文旦故事隨禮盒附送|焦點新聞|中時電子報
豐味文創果品-鶴岡文旦線上預購單網址:http://bit.ly/fflavour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