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岡文旦]五妍柚色籃

分享
鶴岡Wirok文旦 

採取原住民擅長的竹編設計,運用竹編設計包覆阿美族的手編文化。
以阿美族屋拉力部落圖騰為文化概念,Wirok是阿美族文旦柚的意思!
阿美族圖騰以山與海為代表: 山脈是部落的雄偉象徵,海水是阿美族女人的柔情!
  鶴岡位置圖
這是一個小提籃,裝載五顆柚子。 重約三公斤,適合送給朋友的小小心意,具有復古的時尚感
   小謝籃2  
    阿美族屋拉力部落的現況
       眼見今年柚子即將開始採果,花蓮瑞穗鶴岡村40戶果農,卻沒有一點欣喜,卻是一股焦躁之心皺在眉頭。
       這四十戶種了三十幾年柚子的,都是阿美族屋拉力部落原住民,世居於此已然一百多年,有名的花蓮鶴岡文旦來自他們之手,部落的經濟來源純粹養賴靠文旦柚子的收成,孫子的學費,兒女到城市打拼的費用,家裡的生存開銷就靠這一季的收成。
       今年因為寒害,柚子少了四成,附因中秋節太接近又開採的日子,往往需要農曆白露前十天才能採摘柚子,今年中秋節距離白露僅有四天,也就是一年的收成,只有十 四天能夠採摘且賣到市場。今年預計八月二十五日開始採收,需要十天的採收期,上市的時間僅僅只有七天,要把部落裡六十萬斤的柚子在七天內賣到市場上,根本 是一件不可能任務。賣不掉怎麼辦!頭目說:到時候可能有一半的柚子必須倒到山坳水溝裡!
   鶴岡在哪裡?
  台灣仿古圖_加上文旦

 鶴岡部落_全景
鶴岡部落_全景


柚顧心肝養顏美容
豔陽下,掛在樹上柚子逐漸低陲,漸漸的熟成,提醒秋天就要來了!
捌開柚皮青澀的酸氣濺出,咬破柚子果粒,沁出一股清香微酸
入喉有含蓄的甘甜,不斷滿盈齒香

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
佛羅里達大學醫學教授詹姆斯.金達發現,柚肉屬於柑橘類鹼性食物,含完整的低分子抗氧化物,可改善酸性體質可,豐富的維生素P,具有清除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降低膽固醇,每降低1%的膽固醇,罹患心臟病的危險就減少2%。

養顏美容
含有豐富的天然水果纖為與維他命C,維他命C是蘋果的八倍,是女性朋友瘦身、養顏、保持肌膚柔嫩之抗老化聖品

強化肝功能
此外柚子又能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和肝糖元的合成,增強肝臟的解毒和抗病能力,改善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症狀,防止亞硝酸銨的形成和抑制癌細胞增殖。患有糖尿病的病人不能吃柑橘者,可以柚子代替。

富含成分
文旦柚富含維生素、礦物質、醣類、果膠及纖維素以及少量的黃烷酮配糖體類、桔皮柑和維生素P等成分,都是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

歷史記載
《列子》中有關於柚子記載:「吳、楚之國,有大木焉,其名為柚,碧樹而冬生,實丹而味酸,食其皮汁,已憤厥之疾。」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提到當時的柚子有、壺柑、臭橙、蜜筒、朱欒等別名,可以消食,解酒毒,治飲酒人口氣,去腸胃中惡氣,治療孕婦食欲不佳。《呂氏春秋》稱柚子是果之美味!

保存方式
柚子要放在室內無陽光陰涼處所,不需冰箱冷藏。 柚子可以置放約兩個月,今年鶴岡文旦八月二十五日開始採收,約可以放到十月底。

食用方式
買回後先置放數日(5-14天)讓柚子表皮多餘的水分蒸發,原本淡綠色的外皮也會轉變為黃綠色,相對提高柚子的甜度,讓食用時風味更佳。 將頭部約五分之一部份切開,再於柚子身部,直畫數刀,再將柚子皮捌開,取出柚肉,再將白色部分以手捌開,橙黃果肉立即呈現!

鶴岡文旦線上預購單    

豐味文創果品-鶴岡文旦線上預購單網址:http://bit.ly/fflavour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