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知識庫]如何判別優等文旦?

分享
撰文/嘉慶君

優等的文旦柚子的模樣
優等的文旦柚子的模樣

優等的文旦柚子,鶴岡阿美族屋拉力部落經常獲得文旦金牌獎、金質獎的第二班副班長林金財達人的說法,有以下五種綜合條件──

1.必須產於二、三十年以上的老欉,因為老欉的果實飽含成熟的柚子的所有美味和甜份。

2.外型:完整的水滴造型,從果實的頂端到底座,畫出左右對稱兩條漂亮的圓弧線條(線條不得轉彎凹陷);青綠色表皮的顏色不濃不淡,細看之下,是一顆顆綠色的小圓點細密地構成表皮的青春質感。底座的中心點有點凹陷,但不致於凹陷太深,底座四平八穩,圓弧形狀均勻穩重。

3.大小:最大的腹圍尺寸大約12公分左右,不能太大。

4.甜度:12度左右,是標準甜度,底座附近較甜,測量甜度的方法,是在底邊往上超過果實高度的三分之一處下刀,切出橫斷面之後,擠出汁液來測量。

5.重量:單手拿起柚子,惦惦份量,如果感受到表皮嫩薄,重量感明顯,乃是一顆好柚子的跡象。


屋拉力村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欉
屋拉力村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欉

另外,如果有機會去到文旦柚子園,還可以觀察幾個重點,
(1)柚子樹是否粗壯結實,樹圍超過50公分寬,超過者多為三十年老欉;
(2)柚子樹幹是否壓調得低矮垂掛,沒有超過兩公尺太多;
(3)柚子樹葉是否都是深綠色澤、厚實油亮、葉紋分布明顯;
(4)地面是否覆蓋均勻的短草皮,保留水分之餘,也為夏季高溫的果園有效調節溫度。

豐味文創果品-鶴岡文旦線上預購單網址:http://bit.ly/fflavour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