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交響情人夢-樂曲背景解說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一/ 第四樂章 出現於專輯Disc 1 (第1、2、10首) Disc 2 (第7首)

千秋真一, 代替休得列傑曼首次指揮S樂團時的曲目。在原作漫畫中,設定為千秋率領S樂團為A樂團的定期公演暖場,指揮演出同樣的貝多芬交響曲第3號,在電視劇中則為此第7號。在原作中即將啟程留學前的R☆S樂團公演,也是指揮了這首曲目,對千秋來說是彷彿命運般重要的曲目。此曲同樣被使用做為日劇主題曲《野田妹交響曲》,演奏青春活潑。DISC 2中則收錄了野田妹聽著此曲而憶起彈奏出之鋼琴版本。貝多芬的第7號交響曲沒有用如「命運」、「田園」等標題。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作品125 第一樂章 出現於專輯Disc 1 (第3首)

這是打定音鼓的--真澄第一次讓千秋看見自己演奏能力的場景。其實在原作中的設定是貝多芬交響曲第9號第2樂章,在日劇中則改為第1樂章開頭的華麗定音鼓,由「野田妹交響樂團」的演奏。貝多芬交響曲第9號在日本的古典音樂界則為年末的風景詩歌,這是貝多芬生前最後的交響曲。

蓋希文︰藍色狂想曲(服部隆之篇) 出現於專輯Disc 1 (第4、11首)

在學園祭的前夜祭中,少了千秋的S樂團所演奏的曲目。穿著貓鼬布偶裝的野田妹以口風琴獨奏,是一幕洋溢著音樂歡樂的場景。原作中所描寫之前所未見的口風琴版「藍色狂想曲」,在日劇裡是請來服部隆之編曲呈現出來。這首全世界首次嚐試的版本,充滿著音樂的愉悅喜樂,請各位盡情聆聽享受。這次的演奏是由「野田妹交響樂團」絃樂部及東京都交響樂團的Big Band團員為主所表演的曲目。20世紀美國的代表作曲家—蓋希文(George Gershwin, 將爵士風味的編曲用交響樂曲所呈現出的作品。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作品18 第1樂章 出現於專輯Disc 1 (第5首)

「在一瞬間便深深被吸入。彷彿是將原本緊張的神經用鋼琴的序奏突然從旁重擊過來。纖細卻力道強勁…就像刺進心臟般的和音急速彈奏。接著是管絃樂的巨大海嘯。管絃樂是波瀾萬丈卻纖細而層層堆疊而起,多麼美好的拉赫曼尼諾夫! 這是「真的」,真正的巨匠就在那裡。然而他,他卻默默無名! 」~佐久間學

在學園祭的主祭中,由休得列傑曼所指揮,千秋負責鋼琴,是空前且絕後的師徒同台共演的曲目。休得列傑曼為戀愛理事長撐場面所選曲目的用心,以及其用盡全力的指揮,在深遠的音樂世界中領導著千秋遨遊。

這首曲子是俄國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代表作。浪漫的旋律和高度的技巧而呈現出充滿魅力的作品。

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K.314/285d 第1樂章 出現於專輯Disc 1 (第6首)

突破大學的限制,以千秋為中心組成的R☆S樂團的首次公演,內容為莫札特的雙簧管協奏曲。擔任獨奏的是樂團裡的雙簧管演奏者黑木,因為誤會愛上了野田妹而遭逢失戀打擊,在比賽中也落敗了。呈現出青春的這般酸甜苦辣…。在比賽裡雙簧管演奏者也經常演奏、可稱之為雙簧管協奏曲代表作的名曲, 在20世紀時樂譜卻遺失了。從發現資料中得知,是莫札特的長笛協奏曲第2號而聞名的曲目,但key不相同,因而成為跨世紀的傳奇。原來這是為了雙簧管而寫的作品。

布拉姆斯︰交響曲第1號作品68 第1章/第4章 出現於專輯Disc 1 (第7、8首)

同樣為R☆S樂團第一次公演時的主要節目。在S樂團裡由千秋所開始,再由休得列傑曼接收。將各自準備比賽而四散各處的團員重新集合起, 千秋是否能演出此一充滿因緣的曲目呢…。

和巴哈、貝多芬並稱為德國3大B的布拉姆斯,這首是他耗費了20年歲月所完成的第一部交響曲。在1876年首次被演出的此曲,因被認為是在貝多芬的第9後的名曲,德國名指揮家畢羅(Bulow)稱之為「第10」。

薩拉沙泰︰卡門幻想曲 出現於專輯Disc 1 (第9首)

在留學前的R☆S公演上,由三木清良所獨奏,需要超高技巧的曲目。集合了比才的歌劇「卡門」當中知名的旋律,是小提琴的名家薩拉沙泰特地為小提琴及交響樂團所作的作品。

貝多芬︰第八號《悲愴》鋼琴奏鳴曲作品13 第2樂章 出現於專輯Disc2 (第1首)

在垃圾堆中響起著美麗的鋼琴奏鳴曲琴聲

為野田妹和千秋的相遇增添色彩、帶著「如歌似的奇想」(CAPRICCIOSOCANTABILE)鋼琴奏鳴曲。在有如垃圾場的房間裡,和異臭共同漂浮著的,是悠揚的鋼琴演奏,和穿著運動服的」野田妹」同樣,對於千秋來說也是場未知的遭遇。而野田妹版的「悲愴」則是首次在日本國內有了CD版本! 全3樂章,是貝多芬初期作品裡最負盛名之一,其中的第2樂章曾被Billy Joel拿來在他的歌曲(「This Night」)裡引用部份旋律, 而廣為人知。

莫札特︰雙鋼琴之野田妹的奏鳴曲 作品K448 第1樂章 出現於專輯Disc2 (第2、3、14首)

鋼琴科教授--谷岡,為了指導」野田妹」而向千秋所提出的課題。但在教導野田妹的過程裡,千秋自己也喚醒了對音樂本質的熱愛。天才莫札特在世時所創作的唯一一首雙鋼琴曲,傳說是為了和才華洋溢的女徒弟合奏而作。但事實上經由莫札特本人和對方的面對面雙奏,也讓千秋同樣體會到音樂所帶出來那份純粹的感動。

莫札特︰歌劇【魔笛】之夜後詠歎調 出現於專輯Disc2 (第4首)

千秋的前女友--彩子,在課堂上唱的知名詠歎調歌劇。在原作中是受到莫札特的歌劇「女人皆如此」裡詠歎調場景的感動,在這裡則收錄了日劇中裡出現的莫札特的夜後詠歎調。

歌劇【魔笛】是莫札特生前寫下最後一齣充滿謎團的歌劇。在這裡演唱的夜後詠歎調,利用了高音和技巧完成了花腔女高音最具代表作的詠歎調。

貝多芬︰第五號《春》小提琴奏鳴曲 作品24 第1樂章 出現於專輯Disc2 (第5、6首)

不受古典音樂藩籬所限的小提琴演奏者--峰龍太郎。在日劇中,替代了令人絕倒的野田妹,由千秋為峰擔任伴奏,千秋也因此開始感受到峰的優秀。峰和野田妹的Kuso貝多芬演奏詮釋,以及正統的貝多芬演奏,請各位比較看看。

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第5號《春》, 是他在失去聽力的情況下, 也決不放棄音樂, 反正更積極地寫出光明而幸福的曲子。

巴哈︰第二號小提琴無伴奏組曲第3樂章《薩拉邦德舞曲》 出現於專輯Disc2 (第8首)

在原作中是R☆S樂團的練習室裡,在看到練習演奏這首曲目的三木清良竟有如此高超的琴藝,令峰忍不住請求他收自己為徒的場景。在日劇裡, 究竟會怎麼呈現呢? 在此張CD裡收錄的是小提琴家矢部達哉本人最喜歡的無伴奏作品組曲第2號之薩拉邦德舞曲。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1樂章 (雙鋼琴演奏版本) 出現於專輯Disc2 (第9首)

在聽了千秋和休德列傑曼的鋼琴協奏曲第2號的野田妹,無論如何都想彈協奏曲而纏著千秋和她聯彈。在節奏、強弱皆依舊恰如其份的演奏中,加上千秋的伴奏,野田妹終於一償協奏曲的宿願。

蕭邦︰練習曲作品10-4 出現於專輯Disc2 (第10首)

在R☆S樂團成功後,卻有種被千秋背棄遺忘的野田妹,以鋼琴演奏比賽為目標而開始猛烈練習。在第一回以超高評價取得晉級後,在第二回合彈的是蕭邦的練習曲,令野田妹回憶起被強制練習的過往,做出了一氣喝成的演奏…

被譽為鋼琴詩人、波蘭作曲家蕭邦,寫下了許許多多如《小狗圓舞曲》、《離別曲》等等日本人耳熟能詳的浪漫曲目,etude是練習曲之意, 蕭邦總共寫了27首練習曲。

德布西︰快樂島 出現於專輯Disc2 (第11首)

加油。我會去看你的決賽。

在第一回合比賽裡有了好的開始,第二回合也順利通過的野田妹,在收到千秋的鼓勵簡訊後決定以德布西的「快樂島」中的明朗活潑氣氛一決勝負。

美麗的和聲為其最大魅力,這首是法國印象派作曲家—德布西的鋼琴曲。受到羅浮宮美術館中的華鐸的名畫--「船前往西特爾」的刺激而作出此曲,但那時他也正逢與前妻分手將與新戀人出發渡假,所以這首曲子也或許反映了德布西當時的心情。

史特拉汶斯基︰彼得羅希卡第1樂章《俄羅斯之舞》 出現於專輯Disc2 (第12首)

勉強擠進了比賽第三回合,在指定曲第3首的這首曲目上,野田妹因為太過疲勞而落選。幾乎無技可施,雖然就要進到決賽了…。

20世紀俄國的天才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為了芭蕾舞而寫下的這首管絃樂,以鋼琴編曲而成的作品。原曲的編曲是必需動用龐大的管絃樂團,因而這裡的鋼琴版也是十分高難度曲目。

舒伯特︰第十六號鋼琴奏鳴曲作品D.845 出現於專輯Disc2 (第13首)

真的是個難搞的人嗎?不要光說自己的想說的話,也要好好聽聽對方要說什麼! 和樂譜來個面對面吧。

在鋼琴比賽的第一回合預賽時野田妹自己選的曲目。原因是--「不知為什麼…我想和沒交往過的人交往看看」。雖然這首曲子帶有」難搞」的印象,在千秋的簡訊鼓勵下,野田妹也認真地挑戰了這首曲目。

在年少清貧時便過世的舒伯特,以他未完成的交響曲及歌曲而出名,隱藏在純樸形象之下留下了許多知名的鋼琴奏鳴曲。

資料來源: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