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下次月圓再等四年!2007年9月27日凌晨3點才有「正港ㄟ」滿月~

更新日期:2007/09/24 12:54 記者:記者林仙怡/台北報導

中秋節天氣好轉,台灣西半部都可望看到月亮。但專家說,今年月亮最圓的時候是27日的凌晨3點。中秋當天,只有98%,不過還好,肉眼看起來還是圓的。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不過今年中秋節不是月圓時,怎麼說呢?從月亮的軌跡來看,9月25號中秋節當天,離滿月大概只有98%,26號多一點點,到了27號才是真正的大滿月。


天文館解說員楊曄群,今年的中秋節,我們滿月的月相,整個相位大約還有2%的差異。所以說,眼力比較好的民眾,相信是在月球邊緣上,還可以看到一個相當暗的暗圓。

其實,名符其實的月圓中秋,真的不多。過去十年只有在2005、2004年,2002年、1997年真正的滿月才出現在中秋節當天,而下一次的月圓中秋,必須等到四年後,2011年中秋節的傍晚才看得到。

為什麼有這樣的差別?專家說,主要是一個月當中,看不到月亮的朔日,主導了月圓的時刻。天文館解說員楊曄群解釋,月球繞地球軌道,並不是一個正圓形,所以說當它橢圓達到另外一個遠日點,或者遠地點,或者近一點的時候。

他並不是剛好在一個滿月的月相上,等到它完全移到滿月月相上的時候,這時才真正出現一個真正的滿月。到達滿月的時刻,我們才稱之為這個月的滿月。

今年的中秋節,高掛在天空中的月亮,距離滿月僅僅只有2%的差別。民眾也不用太失望,因為用肉眼看,月亮依舊是又圓又大。真正賞月的關鍵,可能要看老天爺賞不賞臉,西半部最幸運,賞月指數高90%,南部地區也有70%。

不過,東半部及東南部,想要看到月亮,只有30-50%的機會。中秋節欣賞月娘,得要碰碰運氣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