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萬新鐵路

萬新鐵路:民國五十年代初,停靠公館站的新店線列車CK101
火車-萬新鐵路

台北鐵道株式會社於日治大正十年(1921)鋪設萬華至新店鐵路,全長14公里,同年四月十七日通車,稱為縱貫鐵路新店支線(俗稱萬新鐵路)。


萬新鐵路自縱貫線萬華站分支,當初共設十一站,以萬華起站,有跑場町(和平)、古亭仔(古亭)、螢町(螢橋,今廈門街)、水源地、公館、景尾(景美)、十五分、七張、大坪林、新店等站,大正十年(1921)一月二十五日,萬華至公館間通車,每日往返四次,三月通抵新店。在1934(昭和九年)的統計資料中,新店線有2輛蒸汽火車頭及2輛蒸汽動車,客車部分,則有二等24人座2輛,20人座1輛,三等50人及48人座各4輛、42人座3輛。光復後1949(民國 38)年6月1日,新店線由台灣鐵路管理局向台北鐵路公司(前台北鐵道株式會社)收購經營,結束民營的身份。

新店線的營業狀況以民國46年(1957)最好,此後便日漸走下坡,據次(民國47年)年統計,新店火車站每日上下旅客5200人次,裝運貨物約佔百分之 87,每曰開往萬華10班次。為配合煤礦開採運輸而興建的「新店線」鐵路,對景美、新店及暗坑、烏來等地產物的開發運輸貢獻不少。

現在的北新路前身就是萬新鐵路新店段。過去在鐵路未拆之前,台北通往新店的道路,過的是目前的舊景美橋,然後走現在的順安街後,鐵路和公路並行到光明街前分開,根據地方耆老的回憶,當鐵路和公路之間種了苦苓樹分隔。當年流傳的<七字仔歌>,最能描繪這段旅程的心境:

公館閣過萬隆莊 景尾停車無幾分
大坪七張通宿困 稽查驗票那塊巡
元早車單不識驗 近來驗票設真嚴
車閣宿困到新店 三十分鍾野拈拈
行對溪岸恰袂慢 入街驚了踐時間
付著渡船不免等 江名現今改碧潭
元早著過雙咀渡 今有吊橋有恰蘇
橋頭憲驚治塊顧 吊橋政府大功勞...

民國五十四年(1965)3月20日停止營業,成為最早停駛的台鐵支線,同月25日拆除,結束其44年營運的歲月。

留言

  1. 你好我想請問你,下面的七字仔歌是從哪裡而來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