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消息】台北市齊東街住宅區 變更為保存區

2006/07/20
台北市齊東街住宅區 變更為保存區
中國時報 C2/北市新聞【陳怡妏/台北報導】
台北市中正區齊東街住宅區,日據時代是官員的宿舍所在地,和風建築保留到現在,成為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昨日經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核通過,成為保存區及日式宿舍風貌保存特定專用區。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表示,保存區計畫案還需送內政部審議,保存區內的細部計畫案也會同時進行。

齊東街住宅區變更案由北市府文化局申請,區域內的建築群落,原為日據時期殖民政府官員職務宿舍,光復後也一度是中央官員的宿舍,時至今日,區內建築內外空間,仍保有日式宿舍的特色,整體配置完整。

齊東街一帶住宅區內市定古蹟多,如泰安街2巷有李國鼎故居與齊東街53巷2號的一處日式宿舍;53巷內還有9處日式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

發展局表示,為保存古蹟營造街區景觀風貌的和協性,經過都計變更後,保護區內建築物新建、增建、修建及改建,將受規範。

都委會表示,變更案受到當地一些民眾反對,因此主要計畫雖通過,細部計畫案可能還有得協調。

都委會指出,該地區有一些土地原來是屬於台灣銀行,但台銀後來出售部分土地,買下土地的建商沒料到會成為保護區,當時並規畫要蓋大樓,現在才發現不可行,因此不願意計畫案通過,都委會表示,私有地主的權益應給予保障,建築、房舍雖然限建,但可以容積移轉的方式補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