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消息】土地容積單價 北市三年漲五成

工商時報 A4/綜合要聞 【蔡惠芳/台北報導】
四○%至五○%。以近三年台北市土地標售高價地段來看,台北市的松山、大安、中正、信義區,都是建商搶標土地的一級戰區,許多建商一旦嗅到黃金地段土地的稀少性,均立即搶標,先搶先贏,畢竟房地產景氣榮景看俏,只要藉由產品塑造與市場區隔,創新房價 並非難事,也因此屢屢突破房、地價高點。

台銀(二十八)日公開標售全省建地,引發大型建商鎖定台北市精華地段土地為目標,天價搶標。據調查發現,最近三年國內土地標售案中,土地容積單價的漲幅驚人,台北市市場高達五成,台中市上漲率更將近一倍;然而土地成本快速被墊高,也使得北、中建築業面臨土地成本負擔劇增的潛在風險。
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針對民國九十三至九十五年底全台土地標售行情,完成研究報告指出,北、中、高三市的高地價戰區分別為台北市大安區、台中市七期重劃區、高雄市新興區大統段,這三個區位都在精華地段,而且九十四、九十五年都連續締造區域土地天價行情。
宏大執行長郭國任表示,容積率是影響土地可建築樓地板面積的最大關鍵,因此要比較土地標售行情究竟高不高,必須以容積單價觀察,較為準確。以台北市土地標售案來說,皇翔建設於九十三、四年連續以高價搶標松山區民生段住宅區土地,埋下推高地價漲幅的種子。
果然今年三月,新光人壽以高出底價二.七倍、約六十四億元標下信義聯勤俱樂部土地,全面刷新全台住宅區地價的歷史新高紀錄,平均每坪約二百七十萬元,且每單位容積超過百萬元。
郭國任分析,九十五年台北市高價土地容積單價相較於九十四年,約上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