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消息】禁建令明年三月屆滿 北市青田街 建商新戰場

2006/12/01
禁建令明年三月屆滿 北市青田街 建商新戰場
工商時報 A4/綜合要聞 【蔡惠芳/台北報導】
被封為台北市一級超級戰區的大安區青田街,明年三月的「禁建」令將屆滿,台北市政府已擬定改建二十四座日式宿舍建築,並開放標售,由於土地奇貨可居,因此房地產業者預期,屆時將成為建商廝殺的新戰場。

台北市文化局官員指出,有鑑於近期房地產市場復甦,民間建設公司推案積極,又值行政院推動閒置、佔用或低度使用的國有資產清理工作,計畫拆除標售大批日式宿舍,以挹注國庫財源,已造成近期內日式宿舍大量消失,

太平洋房屋公司行銷部廖淑芬表示,在這些引起存亡爭議的日式宿舍中,有三十三座是位在大安區龍安里內,總共佔該里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面積;此外再加上台灣大學為發展校務,計畫拆除屬大安區內該校所管理的十九座日式宿舍,改建大樓,經龍安里青田社區發展協會籌備處向台北市政府申請指定該區日式宿舍為古蹟,期望整體保存本區日式建築群落風貌。

廖淑芬指出,這項計畫從市政府於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十四辦理公告禁建二年,九十五年十一月一日公告指定三處古蹟、登錄六處歷史建築後,預計明年三月十四日即屆滿「禁建令」。為維護保存北市文化資產,重新檢討該區都市計畫,變更為保存區(指古蹟,共三座)及聚落風貌保存專用區(指歷史建築,共六座)。

不過廖淑芬指出,等到「禁建令」屆滿後,總計二十四棟日式老宿舍,市府將清點日式木造的老舊別墅、夷為平地,並予以開放標售給建商,改建為大樓,預料將是建商的廝殺戰場。

根據法規未來這裡的建物高度,都有一定上限,在聚落風貌保存專用區的六座歷史建築,建築高度以不超過十.五公尺、三層樓為原則,至於計畫範圍內的二十四座日式建築,高度以不超過七層樓為原則,商業區部分以不超過五十公尺為原則。緊鄰清真寺街廓之建築基地開發,建築高度與量體規劃不得破壞清真寺之景觀。

目前青田街一帶,中古華廈產品供給量十分稀有,單價居高不下,新成屋更是上看每坪八十萬元;龍安里門牌的青田街,房價略高於和平東路一段巷內住宅,價差約在每坪三萬元上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