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30 雜誌】第28期,Web 2.0時代 ,你需要什麼工作力?

整理|劉名揚 攝影∣GeetyImages/TDI  2006-12-08
Web 2.0時代即將對工作形態帶來新的衝擊,身為稱職的工作人,該如何調整網路態度以因應時勢?

  找資料、發布訊息、意見交流、部落格寫作、MSN上的工作溝通乃至閒話家常……打從學生時代就徹底浸淫在資訊時代氛圍的30世代上班族,絕大部分的工作乃至私人活動都在電腦上進行。辦公桌上的電腦隨時保持連線,早已成了職場的常態。但隨著網路技術突飛猛進,上班族的工作、生活形態再度面臨形形色色的衝擊。

昔日上網或許只偏重單向擷取資訊,但隨著Web 2.0時代來臨,工作人在網路上做雙向溝通的機會也將大幅增加。為了順應這個新趨勢,新時代的工作人在利用網路收集資訊、尋求解答、或交換意見時,該具備哪些新能力?心態上又該做好什麼樣的調整?

「情報收集力」、「意見發表力」、「知識學習力」已淪為工作人必備的基本條件。

在Web 1.0時代,搜尋引擎的出現與普及,讓大家得以在轉瞬間獲得來自全球各地的資訊,並讓許多小團體乃至個人擁有陳述一己意見、與他人分享知識的平台,為世界帶來了「情報無國界革命」、「草根媒體革命」,以及「知識共享革命」。因此,當時的工作人需要培養的三大能力為「情報收集力」、「意見發表力」,以及「知識學習力」。

然而,隨著前述的三大革命的價值普世化,曾以《仕事的思想——我們為什麼要工作》一書探討工作在資訊時代對個人意義的日本多摩大學教授田坂廣志認為,上述三種能力已不再是競爭力的表徵,而是每個工作人必備的基本條件。

Web 2.0時代的資訊技術整合與變革,讓更多人有機會互傳檔案與訊息,並進行集思廣義的集體創作行為。網路社群與日俱增的規模與影響力,也瓦解了生產者∕消費者之間的傳統隔閡,技術的進步,更讓人們得以在網上做更深入的情感交流。

因此,世界在今天又面臨三大革命︰「集體創造革命」、「主客融合革命」、與「感性共享革命」。為了因應這三大趨勢,如今工作人在具備「情報收集力」、「意見發表力」、和「知識學習力」三種能力之餘,更需要培養「知識凝聚力」、「行動創造力」,以及「知識感動力」。

在社群中做出好的提案,並與他人一同分享的能力,在Web 2.0時代將益形重要。

具體來說,在Web 1.0時代至為必要的「情報收集力」,首先需要的是善用搜尋引擎,有效率地找出自己所需的資訊,並藉由電子郵件等工具,主動向資料來源或專家徵詢意見。在利用網路收集到大量資訊後,最好還能進一步將資訊化繁為簡地進行整理,並巧妙利用連結、影像、視訊等元素,讓讀者得以容易閱讀、吸收這些知識。

如今,網路世界有了更進一步的社群概念。在分享網上知識時,只懂得擷取卻不貢獻的「take & take」在這個世界裡將更難獲得認同與尊重。大家不僅要有「give & take」的精神,更應該有「give & given」的精神,因此毫不吝惜地提供資訊、不求回報者,反而會因受大家敬重,而獲得網友踴躍提供的資訊與知識。目前大家正經歷一場「集體創造革命」,因此,現在的工作人需要的不僅是「情報收集力」,同時還需要培養「知識凝聚力」。

「知識凝聚力」指的是︰雖然利用搜尋引擎找到資訊並非難事,但若要收集到更深入、更具價值的情報或知識,一個使用者必須比從前更主動、更積極地與他人分享自己所握有的情報。樂意為大家服務者,將廣獲社群中其他成員的好感與共鳴,並藉此得到更多大家主動提供的寶貴資訊。另外,好比一場會議的氣氛可能隨某人一個魅力十足的提案而活絡起來,如何在社群中做出好的提案、並與他人一同分享,在Web 2.0時代也將益形重要。
上網者需要的不再只是發布訊息的能力,而是進行創新行動的「行動創造力」。

在Web 1.0時代,要在個人網站、留言板、乃至網誌上發表意見,需要的就是「意見發表力」。這種能力的首要條件,當然是懂得如何正確地傳達自己的訊息。其次,由於草根媒體為雙向性的溝通,讓人得以藉由交換訊息產生共鳴,因此需要在網上與他人做心靈上的交流時,交流方式的拿捏就變得至關重要。而在成功傳達自己的主張後,但在各種社群都可能吸引許多志同道合者加入的今天,生產者與消費者、企業與顧客之間的隔閡已形同消失。主客融合革命來臨的時代,上網者需要的不再只是發布訊息的能力,而是進行創新行動的「行動創造力」。

在Web 1.0時代常見帶有自戀、滿足表現欲等情緒化傾向的訊息,但這種空虛的訊息已難再獲網友認同。如今較具吸引力的,是鼓勵大家一起從事某種有意義的活動、或達成某種共同目標的訊息。欲做到這一點,上網者將需要學習如何抑制自我情緒。再者,由於網路社群是一種虛擬環境,在其中交換訊息見不到對方,若產生誤會,遠較在現實世界中溝通時更難釐清;因此若想維持健全的交流管道,發言時更應彬彬有禮,並處處為他人著想。另外,由於分享資訊尚屬一種抽象性的行為,因此一個資訊提供者還需要懂得喚起其他人的支持,社群才可能發展出包羅萬象的計畫,並付諸行動。

如何以更真實的形式展現自己,對所有人來說將成為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

至於Web 1.0時代所需要的「知識學習力」,要求的是網路使用者學會如何從無數網站中迅速擷取、並有效率地習得專門知識。而在交換知識的場域中,個人必須努力琢磨某一方面的專業知識,以利與專精其他領域者進行公平的情報交換。另外一個重點,就是熟悉如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其他人說明自己欲分享的知識。

但在感性共享革命的今天,需要的則是「知識感動力」。在網路上找到所需知識時,多數人都可能感受到某種程度的感動。因此Web 2.0時代所要求的,就是懂得為某些事物感動,並藉此與其他人產生共鳴。網路科技日新月異,影像、視訊和聲音傳輸均已不再是難事,所以透過圖形、繪畫、照片、影像或音樂等技巧,傳達自己心中感受,未來將顯得更為重要。

傳統的網上陳述只利用文字與靜態影像,但未來利用視訊的機會應該會大幅增加。學習如何利用這些高科技手段,以更真實的形式展現自己,對所有人來說,將成為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

(摘錄自日本《The 21》雜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