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小百科】高山症

「高山症」的主要現象,包括下列五種:

1. 呼吸困難:

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空氣稀薄,含氧量不足,在急促呼吸下,沒有經驗的山友,或不常慢跑的人,會有呼吸困難的壓迫感。

2. 心臟不勝負荷:

由於負重背包,三天行程,負重約達15-20公斤。長途跋涉、連續陡坡,心跳加速,脈搏往往高達每分鐘130以上。健康的人不成問題。可是,如果平日較少劇烈運動,可能感受心臟不勝負荷。甚至會有輕重不等的痛感,那時候就要小心了。

3. 頭痛、頭昏:

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寒邪傷害,神經、血管收縮,血流量不足,造成血管缺氧,因而會有頭昏、頭痛現象。

4. 昏沉無力:

由於飢餓過度、血糖降低,維持身體的基本熱量不足,全身昏沉無力。這時候,只要補充高熱量,或含糖的食物,或飲用熱開水,即可快速解除。

5. 睡眠障礙:

帳蓬內空間狹窄擁擠。山友可能彼此陌生,心情難以放鬆,環境陌生。睡眠障礙,時有所聞,是山友最感困擾的事項。

  「高山症」的急救:如能立刻離開高山環境,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否則就應該立刻給予氧氣,增加環境壓力;再不然利用休息來減少氧氣的消耗也是一種方法。其他的像是補充高熱量食物,在血糖降低時也可奏效。至於睡眠障礙,屬於心理因素,必須心理建設,隨遇而安,才有望改善。

   另外在我查詢的網站資料中也提到,寒冬時節,一杯熱開水、一碗熱薑湯,是登山者最感溫馨的及時「暖流」,一碗紅湯下肚,保證身心舒暢,補充能量,不懼高山的嚴寒,也有效避免任何「高山症」的發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