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Logo】Sputnik 50th Anniversary / 人造衛星50週年紀念日

今天是人造衛星發明50週年紀念日

2007 © Photo by bangdoll@flickr



曾經維護一個中大型的軟體專案,命名為 "Sputnik!",取其第一顆成功發射的人造衛星之革命性意義,最近手頭有類似的計畫,於是回頭檢視過去撰寫的文件與架構圖,也順道整理 "Sputnik" 人造衛星的歷史背景。

"Sputnik" 是俄文「旅伴」的意思。1957 年十月四日,蘇聯發射之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的代號,就是 Sputnik。就規格來說,Sputnik I 重量約 83 kg,外觀可見四支鞭狀的天線、配有兩具無線電廣播發射器,繞地球運轉的高度預計約 250 km,發報機持續二十三日,將連續的 Beep 傳送給地球上驚愕莫名的聽眾,一個月後的十一月三日,蘇聯繼而發射 Sputnik II,裡面帶了一隻萊卡犬 (Laika),是第一次送出有機生命體,但因衛星無法回收,所以也是史上第一個太空飛行犧牲者。

作為老美的死對頭的蘇聯,發射 Sputnik 人造衛星的訊息重創美國股市。發射 Sputnik I 前一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為 465.82 點,而該月 22 日跌至 419.79 點,三周跌幅近 10%,來自軍方與民間的擔憂,美國積極投入太空科技的鉅額研發,也開啟太空競賽的序幕。1958 年一月,也就是 Sputnik 1 發射將近四個月後,美國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 Explorer I。

提到 Sputnik 與蘇聯在人類太空史多項「第一」的紀錄,一定要介紹蘇聯太空開發之父 Sergei Korolev (1906 - 1966)。Korolev 於 1930 年代投入火箭開發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蘇聯太空計畫的最高負責人,在他的領導下,發射了人類史上第一枚人造衛星 Sputnik、完成載人的太空飛行,其中參與此次人類史上第一次太空飛行者,就是 Yurii Aleksevich Gagarin (1934 - 1968)。

在 Korolev 樸素的辦公室中,設有直通蘇聯共黨總書記辦公室的熱線電話,東西方冷戰方酣時期,蘇聯當局絕口不提 Korolev 的名字,因為對蘇聯來說,Korelev 是極為重要的人物,當時西方人士只稱呼他「主任設計師」(chief designer)。直到 1966 年,Korolev 逝世後,蘇聯才公開他的名字,並且讚揚對蘇聯太空開發計畫的貢獻。

Korolev 自 1946 年到去世之前為止,一直待在「Korolev 特設局」(現在改稱「能量 EPO」,此處過去連蘇聯的記者都無法進入,更遑論是外國人了。其建築內的一角落設有小而整齊的博物館,不只有紀念 Korolev 的展示堂,和蘇聯太空開發歷史的概要。其他房間則展示有從 1948 年發射成功的蘇聯第一枚 R1 飛彈,一直到發射 Sputnik、聯合號的 R7,對蘇聯初期火箭開發史而言,可說是極具價值。

初期的人造衛星 Sputnik I、Sputnik II,以及月球探測船 (Luna)、聯合號太空船等陳列品,在其他地方也可看到。不過,Gagarin 第一次載人飛行所使用的東方一號 (Vostok I) 返回艙陳列於此,其外殼燒成黑色,內部仍保有當時的模樣,或許因此沒有對外公開。

在人類文化的層面來說,因為 Sputnik 人造衛星的巨大震撼,原意為「旅伴」的這個詞也被擴充為「人造衛星」之意,並且造就一連串以 "nik" 結尾的新詞彙,比方說 beatnik (披頭族)、computernik (電腦迷)、jazznik (爵士樂迷) 等等。

參考資料:

* 《Newton》第 101 期,Oct., 1991
資料來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