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今夜 看獵戶座流星雨「亮」相

更新日期:2007/10/21 09:44 記者:【石文南/台北報導】
 每年固定出現且數量穩定的獵戶座流星雨即將登場,同時也是C/2007 F1 ( LONEOS )彗星最亮的時候!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這群流星的速度快,約每秒66公里,平均亮度只有2~3等左右,相當於獵戶腰帶三星的亮度。

 此群流星雨的來源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遺留在它軌道上的塵粒物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因受到月亮耀眼光輝的影響,最佳觀察的時間在廿二日(周一)約凌晨1時30分左右月亮西沈之後,一直到天亮之前的下半夜時光。

 22日凌晨1點半後 最有看頭

 獵戶座流星雨去年爆發,每小時平均約40~50顆以上,出現許多明亮的火流星。觀察流星雨不需任何望遠鏡,只需到沒有光害、視野遼闊的地方,雙眼掃視全天空即可,觀看時不要只盯著輻射點觀看。如果要攝影,將相機三角架固定,長時間曝光即可。

 獵戶座有「星空王者」美譽,除外型明顯,擁有2顆明亮且顏色分明的一等星外(獵戶右肩上紅色的參宿四,與獵戶左膝的藍色參宿七),更有唯一肉眼可見的星雲─獵戶星雲(又稱鳥狀星雲,M42)!冬季星空是一年四季中最熱鬧的,一等星多達8顆,適合欣賞的星雲星團也多。再加上正迅速竄亮的紅色火星,恰在雙子座中,鄰近此次獵戶流星雨輻射點處。

 羅威爾天文台近地天體搜尋計畫(Lowell Observatory Near-Earth Object Search,LONEOS)於2007年3月19日發現的C/2007 F1(LONEOS),已達6等,在黃昏日落時,以雙筒望遠鏡或小望遠鏡朝西方低空尋找,在黃色的一等星─牧夫座大角星附近可以見到這團棉花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