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蔡英文成大演講 分享「生存條件」

蔡英文成大演講 分享「生存條件」
·陳亭妤 2006/12/05
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本月1日至成功大學演講「實力,就是未來」,分享求學經驗,並且勉勵成大同學,在充滿競爭的社會中,能更有國際觀及企圖心,比別人早一步瞭解社會,就比別人更具競爭力。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陳亭妤/台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於本月1日應邀參加「天下雜誌校園論壇」,至成功大學演講「實力,就是未來」,分享自己的求學經驗,並且勉勵成大同學,在充滿競爭的社會中,能更有國際觀及企圖心,比別人早一步瞭解社會,就比別人更具競爭力。

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的蔡英文,自認不是「上課一聽就懂」的學生,而是需要回家花時間,才能弄懂老師教的東西。「人家說,如果能夠再年輕一次多好?可是我一點都不想要回到過去,因為求學的過程對我來說非常痛苦。」蔡英文認為,現在的學生比以前更辛苦,計算機信息發達,國際競爭人才輩出,對手不再局限於台灣,而是整個世界的人才。蔡英文開玩笑說:「我很同情你們,因為你們的前途比我們更坎坷!」

提升視野 接觸不同文化

蔡英文表示,將來的職場任務環境已經跨越全世界,要有接觸不同文化的能力。台灣的企業在世界各地逐漸嶄露頭角,然而當前大家看到的還是「made in Taiwan」的產品,台灣人才在國際上還不夠多。「10年、20年後,在國際上流動的人才,都將會是台灣人」,因此,必須具有跨越國際的世界觀,才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跨領域集成 激發思考力

蔡英文認為,現在的教育給了學生太多「用不到的知識」,卻沒有給學生解決問題及求生存的能力。現在學生真正需要的,是跨領域的學科集成,並且通過老師來激起學生思考的慾望。蔡英文指出,國外的許多老師,藉由討論的上課方式來激發學生思考,卻沒有給予任何「正確答案」,為的就是讓學生自己從困惑中找到答案,解決問題,這也是台灣學生所缺少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的大學畢業生可以做研究生的任務,而台灣的大學生卻未找到任務的原因。」

掌握溝通技巧 表達自己

溝通的技巧,有兩種完全不同的類型:用不同的邏輯去反擊,或者用相同的邏輯、思考方式和他人溝通。蔡英文笑說:「有時候我在立法院被質詢,如果用不同的邏輯去回答立委的問題,對方會不知道怎麼回應,就放我一馬。」她強調,如果溝通碰到瓶頸,可以換個方式思考,跳脫原有的邏輯,也許事情就會得到解決。另一種溝通類型,就要考驗自己對文字掌握、及表達的能力。多話的人只想說,但不會去觀察別人的心情和表情,不是真正有溝通力的人。蔡英文期許同學,「要當個有想法、有思考力的人,而不要只當一個多話的人。」

保持好奇心 就會充滿動力

對事情保持高度的好奇心和熱情,能夠鞭策自己有前進的動力,學習更多新鮮的事物,也會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如果你失去了對事情的好奇心和熱情,你可能失去了將來再往前走的能力。」但是不能到「好管閒事」的程度,不該知道的事情就不要知道。蔡英文幽默地說:「如果你現在喜歡看蘋果日報,那你可能會有這方面的風險。」

蔡英文認為,對自己沒有信心時,就是審視自己的開端,接著就會有往前走動力。「前面的日子是困難的,而且越來越困難,但是當你回頭看自己所走過的路,你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是豐富的,甚至比我們的更有趣。」「Travel as far as you can.」是蔡英文送給成大同學的勉勵,也期許七年級生勇於挑戰,不要怕困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