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消息】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綠建築 住宅未來式

2006/12/27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綠建築 住宅未來式
工商時報 專4/95年國家建築金獎專刊4版營建趨勢篇【謝奇璋/台北報導】
配合國家建築金獎此屆的活動主軸為「永續關懷、建築台灣」,主辦單位於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上圖,業者提供),以綠建築為核心,就「台灣永續建築發展趨勢」為題發表演說。

何明錦表示,綠建築概念之源起,最早可追溯至一九七○年代兩次石油危機,由於能源短缺,油價暴漲,先進國家開始進行節能、省能之研發。於一九九○年起,由於全球溫暖化及環境變遷問題日益惡化,追求永續發展形成綠建築發展之主流。我國則於一九九七年推出「綠建築及居住環境科技計畫」,一九九八年訂定台灣亞熱帶氣候專屬之「綠建築評估指標系統」。

我國的綠建築政策為了簡化、量化的目的,原本只採用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CO2減量、廢棄物減量、水資源、污水垃圾改善等七大指標,作為綠建築草創期之評估體系。而後加入「生物多樣性指標」與「室內環境指標」,組成嶄新的綠建築九大評估範疇,作為我國最新綠建築評估的主軸。這九大指標可被歸納為生態 Ecology(含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三指標)、節能Energy Saving(日常節能指標)、減廢Waste Redution(含CO2及廢棄物減量二指標)、健康HeaIthy(含室內環境、水資源、污水及垃圾三指標)等四大部分,簡稱為「EEWH系統」,並將我國的「綠建築」重新定義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而且建築技術規則「綠建築專章」亦於二○○五年發佈實施,展現政府對落實綠建築的決心。

留言

  1. 呂副總統頒發「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
    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主辦 副總統勉勵發展綠建築
      由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所主辦之「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活動,由全國7000多家廠商中歷經初審、決審,經過評審團嚴格審核下,第一階段20家優良廠商脫穎而出!通過認證標章廠商有豐邑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宏都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加茂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弘韋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新聯寶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東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久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僑昱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弘泰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華雄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霖瀚股份有限公司、漢神開發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辰浩建設有限公司、松田建設有限公司、皇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友人營造工程有限公司、鐵山營造工程有限公司、傑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壢都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獲獎廠商於6月6日在台北市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接受授證儀式,典禮中邀請副總統呂秀蓮頒發獎座,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以及內政部長李逸洋頒發認證標章證書。
      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建築業對台灣經濟發展佔重要地位,陳總統也致力於讓「人人有其屋,住的既寬敞又舒適」,政府這幾年在政策上也致力提升房產的發展,如「土徵稅減半、一人一次減免改成一人一生一屋」等。同時呂副總統也勉
    勵得獎廠商致力於綠建築開發,並設計具有特色的「台灣厝」。
     鍾榮吉對於主辦單位舉辦「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的努力表示敬佩。鐘榮吉指出,獲證廠商爲國家、為地方貢獻良多,對於都市規劃、地方建設、公共安全的維護、美化市容、提升消費者生活品質皆有很大的貢獻,期勉透過「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追求更好的品質,讓公共安全得到更好的維護,讓消費者用更合理的價錢,獲得高品質的住宅或是辦公場地。
    李逸洋則說,所有獲證單位皆屬一時之選,堪為建築業及營造工程業的典範。他表示,「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舉辦「國家建築金質獎」是業界公認全台灣建築營造最高的榮耀,此次再辦理「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甄選,提供業界一個良性競爭的平台,相當令人敬佩,相信甄選出來的廠商絕對值得消費者的信賴。李逸洋期勉獲證廠商,在此良性競爭下,能讓台灣建築更好、更美。
      大會主任委員藍美津表示,舉辦「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活動,是為了促進營造建築產業之良性競爭發展,以健全房產公平交易制度,杜絕購屋交易糾紛,透過評審審核機制,並在律師、會計師見證相關文件,凡獲得認證之廠商可獲贈獎座、證書、認證期間內享有使用「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之權利,獲獎相關訊息將會在報章雜誌刊登。並公告於協會網站www.gold-medal.org.tw供各界監督,若發生違反資格條件者,將取消認證資格。
      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洽詢電話:(02)2346-2121 許秘書
      
    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獲證名單

    編號  廠商名稱
    A096001  豐邑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A096002  宏都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A096003  加茂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A096004  弘韋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A096005  新聯寶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A096006  東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A096007  久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A096008  僑昱建築股份有限公司
    A096009  弘泰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A096010  華雄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A096011  霖瀚股份有限公司
    A096012  漢神開發事業有限公司
    A096013  辰浩建設有限公司
    A096014  松田建設有限公司
    A096015  皇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A096016  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A096017  友人營造工程有限公司
    A096018  鐵山營造工程有限公司
    A096019  傑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A096020  壢都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