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秋天的一半:秋分


秋天的一半,原由 bangdoll@flickr 上載。



沒想到Google也會出錯

今天是秋分,是秋天的一半,不是秋天的第一天


資料來源:秋分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概念

秋分:分就是半,這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點。農曆的二十四節氣之一。

天文現象

秋分在9月23日或24日,太陽到達黃經180度。

地球上的現象

太陽直射點在赤道上,此後太陽直射點繼續南移,故秋分也稱降分。

秋分時,全球晝夜等長。秋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短夜漸長,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

秋分時,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秋分之後,北極附近極夜範圍漸大,南極附近極晝範圍漸大。

中國古籍《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說:「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月令七十二侯解集》上曰:「分者平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秋分」的意思有二:一是太陽在這時到達黃徑180度,一天24小時晝夜均分,各12小時;二是按中國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開始的季節劃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秋分以後,氣溫逐漸降低,所以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和「一場秋雨一場寒」的說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