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增進人際的四個生活習慣--黑幼龍

與人拉近距離的技巧是可以培養的~~ 黑幼龍

「努力,是不夠的;練習,才能成功」

1.記得別人的名字

想想看當你跟人一起拍團體照,拿到照片,你會先看誰 ?答案一定是先看你自己。

黑幼龍指出,如果我們不要求自己,人通常只對自己感興趣 ,只關心自己。

要踏出關心的第一步,就先從記得別人的名字開始,因為溝通大師卡內基曾說過:「一個人的名字,是他耳朵所能聽到最悅耳的聲音。」

記得別人名字,最關鍵的就是你要對別人感興趣,有熱忱再加上一些方 法。黑幼龍提供的小技巧就是,當我們說話時,不妨將別人的名字帶到話的內容裡,好比與別人告別時 ,你可以說:「再見!」也可以說:「×××再見。」

儘量將別人的名字帶到你們的對話中,那麼你記住別人名字的可能性就 高很多了。「當你下次再見到時,能直接喊出對方的名字 ,不知他會有多高興!」黑幼龍興奮地說。



2.多談別人感興趣的事



半年前,黑幼龍與一位在美國唸書認識的老朋友見面 ,只見宴會桌上那位70多歲的老先生,自顧自的講自己的事,整整2個鍾頭,完全不讓人有插嘴的餘地,以至於同桌的朋友 ,像被罰站聽教似地,氣氛一片凝滯。

黑幼龍指出,若要讓自己成為受歡迎的人,記得要引發別人的談話興趣,也就是要能多談對方感興趣的事,並讓他能有一吐為快的機會。

他進一步提醒,鼓勵他人談論他感興趣的話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問,而且要真誠。



3.讚美要到心坎裡



真誠的讚美,更是一種做人的魅力。黑幼龍認為,「人的本質裡最大的驅策力,就是讓他覺得自己很重要」。

他引用現代心理學家、哈佛大學教授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所言:「人內心深切的渴望,就是得到肯定與讚美」,若你能掌握真心讚美的能力,可想而知,你的人緣與影響力一定是 最大的。

關於讚美,黑幼龍也分享了幾個小技巧:

首先,想一次命中核心,就讚美他的成就,若想再更真切 ,就讚美他的性格與特質,譬如,「你好關心別人」、 「我覺得你好真誠、熱心」。

其次,若要讓讚美的力量更強,就多增加一些證據,例如當你稱讚別人 「你好有愛心、慈悲」時,可以加上「因為有天我在百貨公司前面 ,看到你向一個老太太買口香糖,給了100元沒讓她找錢,」有了事件描述,自然就會多了一些力道。

不過,他提醒,讚美必須發自內心,不能預先有企圖、目的,否則以後的讚美都會失效 。

他舉例,若你對下屬的讚美是「你是同事之中,最有責任感的人 」隨後加上「我今天晚上有事,拜託你今天晚上留下來加班! 」即使你加了證據,這樣別有居心的讚美,就會適得其反。



4.保持笑容與熱忱



可別小看笑容的威力!

黑幼龍指出,前美國總統艾森豪予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笑容 。笑容不但讓同事更願意接近,讓你更有親和力,別人常以此來決定要 不要跟我們在一起,要與我們互動到什麼程度。

他認為,要笑得真心,靠的就是內心的熱忱。要培養熱忱,不妨定下一些小的承諾,按照時間完成,鼓勵自己 ,也贏得別人的鼓勵與讚美,藉著小事情的累積,變成一種強大的驅動 力,讓自己真正熱情起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