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懂得分享,生命是彩色的-黑幼龍

你懂得如何分享嗎?
1.真心接納別人的優點和成就。
2.相信自己有不同於別人的長處。
3.學習傾聽。
4.善於問問題。

因為喜歡分享,我和妻子在貧困的日子裡,仍然覺得甜蜜,也因為鼓勵分享,我的企業裡平添許多很棒的創意。

如果有人問:「你認識的黑幼龍是什麼樣的人?」每個人可能有很不一樣的看法。
但是,如果有人回答「他很喜歡分享」,那麼,這個人一定很瞭解我,他抓住了我最有特色的一點,就是善於「分享」。

我有一對夫妻朋友,先生是大學教授,太太是家庭主婦 。
先生在家裡的時間多半在看書,她自己則一直在摸家事。

我問她:「你們平常談話嗎?」
她說 :「沒事就不談了。」

我聽了非常驚訝。
在我家,如果我跟太太各做各的事,就表示有人在生悶氣、心中不滿 ,或者我們剛剛吵完架。

如果沒什麼特殊狀況,我們一定會交談,「分享」是我們家最重要的相處模式。

我跟我太太剛結婚的時候,住在分租來的一間小房子,下班回家,兩個人擠在同一個空間裡炒菜、煮飯、洗衣服、哄小孩睡覺,屋子裡晾滿萬國旗似的尿布。

孩子常生病,我很清楚地記得,那是一個下雨天,我們在看病途中,把太太的嫁妝包括戒指、首飾都賣掉,才湊到足夠的錢回醫院繳醫藥費。

但是,每天晚上好不容易忙完一天的事,我和太太坐在床上天南地北聊啊聊,分享工作一天的心得、挫折和開心的事。

回想那一段日子,因為擁有這樣分享的甜蜜時光,我從來不後悔吃過那麼多苦頭。

很幸運地,我們這種喜愛分享的特質,影響了全家人。
有一年,我母親生病住院,我去探病,女婿下班也先來醫院。

我問他今天工作如何,他馬上從口袋掏出一張卡片,看了看,開始講發生哪些事、老闆對他說什麼話。

我啼笑皆非,問他:「為什麼把一天所有不快樂的事都寫下來了?」

原來他是要配合我女兒。
女婿如果工作受挫,回家會悶著不肯講話,但是我女兒很喜歡談話,他聽著聽著,就忘記發生過的事情了。

於是,他想出這個辦法:把事情記在紙片上,好能與我女兒分享。

分享不是倒掉心情垃圾,反而是發現個人潛力的好方法。
你可以看見自己的心靈窗戶嗎?

知名的「周哈里窗戶理論」(Johari Window )指出,每個人的內在都像一扇窗,分成四個方塊。

第一塊是自己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的部份;
第二塊是自己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
第三塊是別人看得到、自己卻看不到;
第四塊則是自己和別人都沒有發現的。

和人分享的時候,第二塊和第三塊會愈來愈小,第一塊則會愈來愈大,因為你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別人也會把他所看見的部分告訴你。

許多人都認為,只有在工作、當官或做學問的過程中,才能發現人的潛力,其實還有其他方法。

這幾十年來,我覺得自己 進步很快,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我很喜歡跟別人分享,對自己有更多的瞭解,於是在面對困境時,也更容易找到解決方式。

長時間下來,跟一個只會埋頭苦幹的人比起來,差別愈來愈明顯。

不管是公事或個人,許多好點子、好的做 事方法、好的觀念,都是透過真誠分享才能獲得,光靠一個人絞盡腦汁,不是那麼容易突破。

一個喜歡分享的企業,真的佔便宜、真的有福氣。

卡內基推出「亞洲學習網」這個提供中學生線上學習的網站之前,開了個行銷會議,討論如何推動這個網站;由於會中有著分享的氣氛,也就沒有人會嘲笑或責備別人的意見。

一個年輕同事丟出一個點子,參加者每介紹一個人上網,他的上網期限就免費延長一個月,介紹十二個人就免費使用一年。
大家都覺得這主意很棒,後來也真的為公司帶來許多學員。

生命活水在分享中湧出

透過分享,人的發展也會比較平衡而完整。

我和太太到一個朋友家拜訪,她先生和我們打了招呼,就到另一個小客廳去看書,留下太太跟我們聊天,他們夫妻不覺得這有什麼奇怪,太太還讚許先生是一個專心做學問的人。

可是我深深感覺,少了心靈交流,他們的家庭生活失去太多寶貴的部份,包括親子樂趣、彼此作為對方的情感支柱。

後來,他們的小孩偷偷抵押房子,拿去買股票,二十幾年的積蓄和努力全都泡湯。

朋友說起這件事的時候,覺得自己如此努力很不值得,非常傷感。
我想,如果他們多一點分享,甚至於少一點學術成就,就不會有這種遺憾了。

我在家裡也玩一些分享的活動。
比如,我讓全家六人圍坐在一起,每個人都用一個字來形容另外一個人,大家想啊想,常常會冒出驚人之語,而在這樣的互動下,無形中也增加對彼此的瞭解。

巴勒斯坦有兩個內海,一個海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和魚類,叫加利利海;另一個海裡面卻沒有任何生物,叫死海。

為什麼有這個差別?

因為加利利海承接水源之後,將水給了下游,而死海納入上游的水之後,卻沒有出口,因此水中累積大量的鹽分,沒有生物能存活。

一個懂得分享的人,生命就像加利利海的活水一樣,豐沛而且充滿活力 。

但是,要容納愈多的活水泉源,需要愈寬大的胸懷。

歌德就說過:
「能分享他人的痛苦的,是人;能分享他人的快樂的,是神。」
那麼,如何培養分享的能力?

首先,要能夠看到別人的優點和成就,瞭解他為什麼做得到。

接下來,練習表達的能力,你要相信自己也是一個有優點、有成就的人,不要怕別人嫌你不好。

第三則是傾聽,很多人做不到這一點,不喜歡聽別人講話。
我有一個朋友是很有名的教授,大家聚在一起時,他一個人講個不停,很少聽別人講話。

他當然是一個口才很好、很有學問的人,可是不會是一個很好的分享夥伴。

最後一點,要會問問題,有了彼此激盪的機會,想法就會更精彩充實。

有一個方法可以用來判斷,你的分享方式是真的分享或虛應故事,那就是「你是不是真的想做」。如果你沒有意願,就不是真的分享,如果會想做下去,那麼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點,激勵你繼續與人分享。

分享的方式有很多種,無論是一起吃飯、看電視或到海邊散步,都是一種分享的過程。

我常覺得,有許多婚外情的發生,都是因為彼此間有了分享與互動,彼此談得開心,勝過與其他人對話。

有人喜歡到酒廊、PianoBar去,可能也是因為,在那裡就是有人可以聽他講話,回到家裡則沒有這種分享的感覺。

如果家裡也可以是 PianoBar,該有多好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