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Steve Jobs和蘋果設計總監Jonny Ive的故事

分享

蘋果CEO Steve Jobs和設計總監Jonny Ive一直走的很近,以至於在加州蘋果園區人們都成他們倆為“Jives”。 Jobs曾在媒體前稱Jonny是他此生最好的朋友之一。

這個活力二人組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就開始密不可分了,當時Jobs剛剛回歸蘋果不久,發現年輕的Ive在一個地下室被數百個模型機圍繞著,當時Jobs就意識到公司有這麼一個人才,擁有相當多的資源可以去開發利用。 此後,從Ive的手中誕生了不少值得人們紀念的蘋果產品。


故事太多,選點有代表性的說說。 Jobs和Ive在產品設計理念上有著類似的執著。 例如,他們二人都認為iMac是最好的產品模式,沒有多餘的顯示器,沒有亂糟的連接線,也不用多餘的外接硬盤。 之後的iPod,iPhone和iPad都是一樣,Ive表示,他若考慮設計,他想的就是與用戶息息相關的細節。

Jobs也是一樣,在產品細節上錙銖必較。 在iPod發布的前一個晚上,Jobs發現耳機插入iPod插孔中時沒有咔噠的聲音。 於是他命令工程師們連夜改造,讓iPod的耳機插孔在耳機插入時有咔噠的聲音。 工程師們忙碌了一晚上,早上才將重新組裝好的iPod呈現給媒體和記者們。 而Jobs正是按照Ive的設計理念去檢驗產品的。 這看起來很瘋狂,誰會在意這一點呢?

Jonny & Jobs

消費者會注意到,蘋果的競爭對手會注意到,即使他們模仿不來蘋果的這種設計理念。 華盛頓大學教授Keith Sawyer說:蘋果走在業界的最前端,設計的想法並不是說該配什麼顏色或者棱角該怎樣。 設計是應該從一開始就貫穿到產品當中的,而Jobs和Ive的完美配合,真正成就的就是蘋果的設計理念。

Jobs和Ive在另外一方面依然有著共同的認知:硬件必須和軟件相互依存。 iPhone和iPod都只是整個系統中的一部分,還包括iTunes裡的音樂商店,視頻下載,圖書商店等等。

iPod的成功不只是它的按鍵怎樣人性化,還有iTunes音樂商店的助力,iTunes真正把音樂版權從唱片公司的手中慢慢分離了出來為己所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