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元老眼中的喬布斯與蘋果

分享
蘋果電腦創始人之一史蒂夫-喬布斯由於與Macworld展主辦者IDG World Expo存在分歧,因此抵制本周在波士頓舉行的Macworld展,但並不妨礙蘋果元老們講述喬布斯的故事。

眾人眼中的喬布斯

David Pogue是《紐約時報》的技術專欄作家,他問“喬布斯是諾厄-懷爾在電影《硅谷海盜》所塑造的顯赫人物麼?” Mac核心操作系統和用戶界面工具箱的主要作者Andy Hertzfeld說,“我認為懷爾演得很成功。我喜歡和喬布斯共事,盡管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他是一個很有上進心的人,具有很高的標准。他希望蘋果電腦的設計能夠與索尼和奔馳相提並論。”



而其他人則沒有這樣客氣。Jef Raskin加盟蘋果之前是一名電腦學教授。他說,他創建蘋果的榮譽多年以來一直讓喬布斯享用。如今在Raskin的網站上,“Macintosh創始人之一”還是他眾多業績中的一項。

Raskin說,Mac的誕生要追溯到他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工作時候,那是60年代。喬布斯不懂用戶界面,但是他是電腦包裝專家,用他的話就是“盒子很漂亮”。Raskin在Mac誕生前兩年離開蘋果電腦,他說喬布斯曾經三次扼殺這個項目,是他和其他工程師據理力爭幾個小時才挽救這個項目。

但是,Raskin承認喬布斯很有上進心,是一名偉大的談判專家,他獲得的組件合同價格很便宜,而且能夠說服那些天才工程師為其效勞。

蘋果電腦的內涵

回憶喬布斯的管理方式和個性充滿贊譽之詞,蘋果元老們還是轉向他們的主題話題:蘋果電腦20年流金歲月,蘋果人的創新精神。

Bill Atkinson是Macintosh界面、MacPaint和HyperCard的首席設計者。他說,“蘋果電腦用鼠標、圖形界面改變了電腦操作,字符命令和黑屏白字成為歷史。蘋果電腦讓人們感受了使用電腦的樂趣。

然而80年代,具有創新和活力的蘋果電腦,犯了昂貴的決策錯誤,例如對因特網的興旺沒有什麼計劃。其次,蘋果不理睬蓋茨的建議,保持操作系統的封閉性。這讓元老們質疑蘋果操作系統是否值得使用。

展望未來

這幾名元老現在沒有在蘋果電腦公司工作了(Atkinson是名譽退休研究員),但他們對她具有深厚的感情,希望在與PC的競爭中立足。Hertzfeld一直認為蘋果的主要競爭對手微軟是沒有創新的壟斷者。

他們對iPod數碼音樂播放器和iTunes音樂下載服務的巨大成功表示樂觀。

當問到未來10年內的技術走向時,Atkinson說便攜性是一個主要問題,指出可拍照手機將迅速發展,尤其是在亞洲。未來10年不是數碼相機的天下,而是手機,不能隨身攜帶的數碼相機是沒用的。

Atkinson還預測自然語言技術的進步將實現實時翻譯。例如,一個用戶通過手機講英文,把他的話翻譯成日文字符,出現在手機屏幕上。(太平洋電腦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