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蘋果電腦歷史

分享

蘋果:位於美拉拉虧加州卡波其諾(Cupertino),一家常有高級主管離職的 撲拉拉公司。

麥金塔:蘋果撲拉拉公司生產的主力機種。

Welcome to Macintosh:麥金塔剛醒來時對使用者說的第一句話。

Welcome to Power Macintosh:較昂貴的麥金塔剛醒來時對使用者說的第一句話。

超卡:一個用來宣稱麥金塔改變了世界的理由。〈超卡〉是在麥金塔問世後不久,由 Bill Atkinson所設計的一套相當具有創意的軟體。這套軟體的創意,就在讓使 用者本人盡情發揮創意。利用〈超卡〉使用者可以自己製作符合個人需求的程式 ,管理自己的生活資訊。Bill Atkinson曾說:「有了〈超卡〉,就算是你祖母 也會寫程式了。」



史提夫‧夾不死:一位一開始在蘋果公司工作,但是後來被約翰‧史考利踢出來 ,並轉而成立〈Next〉撲拉拉公司的,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史提夫‧夾不死穿 西裝的時間比例也越來越多,令人不生欷噓。

「Next」:一家由史提夫‧夾不死帶著蘋果一些較低級的離職員工一起成立的, 很喜歡採用物件導向技術的,撲拉拉公司。

〈NextStep〉:由「Next」公司所開發的,看起來灰灰的、酷酷的,手術系統。

約翰‧史考利:一位把約翰‧史考利踢出蘋果公司以後,仍然在蘋果工作了不久, 最後才把自己踢出來,轉而加入「藍波通訊公司」,過了不久又與「藍波通訊公司」 拆夥,結果現在只能在家接受訪問、寫回憶錄、發表驚人言論的,人。

藍波通訊公司:一家理論上可以開發通訊科技並因而改造全人類生活的,不過現 在仍名不見經傳的,不過當然史考利還是去玩了兩下子再退出的,撲拉拉公司。

微軟:由比爾‧蓋茲為首,在個人撲拉拉業即將起飛之際創設,之後便不斷越賺 越多錢的軟體公司。雖然據說,微軟員工的壓力很大(常常因程式設計的問題遭 比爾怒斥),但是據說,微軟員工都有免費的飲料可以喝。此外,為了員工們的 五臟廟著想,微軟甚至與Marriott旅館合作,在總部的各大樓內 設有供應美食的咖啡座。真的。

手術系統:Operating System的錯誤中文翻譯。大多數人把它翻譯成「作業系統 」,可是那樣您一看就懂了,不好,所以我們不那樣翻。所謂手術系統就是一種 軟體,負責控制撲拉拉的基本行為,為撲拉拉程式提供一些簡單的服務。如果說 撲拉拉是一個家,撲拉拉程式是住在家裡的人,那麼手術系統就是家具。隨著現 代生活的進步,人們需要的家具也越來越多,手術系統於是越來越大。因此,「 為撲拉拉安裝手術系統」往往意味著「漫長的等待」。

盤子手術系統:Disk Operating System的一種中文翻譯。一般個 人撲拉拉用戶們所講的「盤子手術系統」指的是微軟為IBM PC所開發的盤子手術 系統「MS-DOS」。雖然有很多人罵〈盤子作業系統〉多麼醜陋、多麼爛,但是它 的銷售量仍然不錯,微軟也一直為它添加新功能。例如最近在〈盤子作業系統第 六版〉中,微軟就添加了一個理論上可以讓撲拉拉儲存容量加倍的功能,叫做 DoubleSpace。

窗戶們:由微軟所開發的一套架構在〈盤子手術系統〉上的圖形人機介面。我們 並不太清楚,〈盤子手術系統〉與〈窗戶們〉到底誰為微軟賺了比較多錢,不過 基本上〈窗戶們〉相當成功地把圖形人機介面帶到了IBM PC上。

IBM:據說,這三個字母代表的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不過,有 些人認為,比較可能是Inferior But Marketable, It's Better Manually, Insidious Black Magic, It's Been Malfunctioning, Incontinent Bowel Movement之一。這是一家以前很大,現在則稍微小了一點的撲拉拉公司。
對個人撲拉拉使用者來說,IBM推出的最熟悉產品大概就是〈半個手術系統〉


OS/2了。〈半個作業系統第一版〉是一個沒有什麼程式可以在上面跑,可是還是要 花不少錢的,手術系統。等到〈半個作業系統第二版〉的時候, 開始有了一些改進,不但可以跑的程式增加,價錢也降低了不少。

資訊高速公路:廣域撲拉拉網路的比較平易近人的稱呼。由美拉拉虧總統 「比爾先生」與副總統「高爾先生」所提倡,因而被喜歡追逐新鮮字眼的 媒體(簡稱「各大媒體」)大量採用。理想的未來資訊高速公路會載有 許多充滿意義的資訊,讓生活更加簡便,云爾。

資訊省道、資訊產業道路、資訊便道、資訊防火巷、停資訊場、資訊路肩: 一些喜歡創造新鮮字眼的媒體(簡稱「各大媒體」)大量創造的、用來 描述所有有關撲拉網路事宜的、字眼。

資訊高速公路塞車:由於假期或其他高峰流量時間,資訊高速公路上的資訊 過度擁擠,造成資訊的行進速度過度緩慢的一種現象。

臺灣學術網路:一個在本書中不應該出現的昍楥撲拉拉網路名稱。

HiNet:一個在本書中可以出現,也可以不出現的昍楥撲拉拉網路名稱。

電子郵件:撲拉拉網路的最低境界,允許網路上的所有使用者以快速的 文字傳送進行溝通。網路上的用戶都有一個自己的「電子郵件地址」, 其格式如ken@math.lxu.edu.xx之類;其中ken是用戶名稱,math代表數學系, lxu代表昍大,edu代表教育單位,xx代表昍楥。
很多網路用戶都以為,只有「mail」這個指令可以用來寫電子郵件。


還有一些用戶知道,「elm」這個指令也可以用來寫電子郵件。其實,最簡單的 電子郵件寫信命令是「telnet solar.psie.lxu.edu.xx 25」。若您平常 都用mail或elm寫信的話,下次不妨試試「telnet solar.psie.lxu.edu.xx 25」。 不會使用的話,可以進去以後打「help」看說明。

Internet:現今世界上最大的撲拉拉網路。這個網路之所以這麼大,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人知道它到底有多大。

TCP/IP:Internet上絕大多數撲拉拉所使用的通訊協定。

WWW:World Wide Web(「全球資訊網」),一個讓世界各地的網路用戶 友善地取得世界其他各地網路用戶提供的資訊的系統的名稱。

熱曾經電線:HotWired。是由「曾經電線」(Wired)雜誌在Internet上開設的網路服務。 您好奇的話,可以去參觀「http://www.hotwired.com」。

god@heaven.org:上帝的錯誤電子郵件地址。

billg@microsoft.com:比爾‧蓋茲的正確電子郵件地址。

數據機:一種經普通電話線連接兩台撲拉拉的方式。

網路卡:一種經特殊網路線連接多台撲拉拉的方式。

終端機伺服器:一種很便宜、很慢地連上網路的方法。

滑包模式:一種在很便宜、很慢地連上網路後,產生很貴、很快地 連上網路的幻覺的方法。

ISDN:一種較貴、較快、較不普及地連上網路的方法。

光纖:一種很貴、很快、很不普及地連上網路的方法。

Clipper:一種由美拉拉虧安全局所提出的網路通訊編密標準。 許多美拉拉虧的政府單位發言人都宣稱,Clipper可以保障每一位美拉拉虧 人民在美拉拉虧資訊高速公路上的通訊安全及隱私權。 不過,由於Clipper帶有濃厚的官方色彩,也有許多美拉拉虧的非政府單位 發言人宣稱,Clipper會妨礙每一位美拉拉虧人民在美拉拉虧資訊高速公路 上的通訊安全及隱私權。

火星中央大學:一個傳說中網路地址是「225.0.0.0」的外星教育單位。

建拉拉虧中學:一個傳說中網路地址是「203.64.26.0」的昍楥教育單位。

昍大數學系:一個傳說中網路地址是「140.112.50.0」的昍楥教育單位。

CISC:能接受的基本指令很多,但是執行起來卻比較沒有效率的撲拉拉晶片。 一般認為Intel公司的「幾百八十六」系列晶片即屬此類。

RISC:能接受的基本指令較少,但是執行起來比較具有效率的撲拉拉晶片。 一般認為IBM、蘋果與摩托羅拉公司合作的「Power」系列晶片即屬此類。

楷書:一個很多撲拉拉軟體都有提供的中文字體名稱。

明體:一個很多撲拉拉軟體都有提供的中文字體名稱。

黑體:一個很多撲拉拉軟體都有提供的中文字體名稱。

華康顏楷體:一個較少撲拉拉軟體提供的中文字體名稱。

時報新羅馬:一個通常只有微軟〈窗〉系列軟體才會提供的英文字體名稱。

阿賴羅:一個通常只有微軟〈窗〉系列軟體才會提供的英文字體名稱。

程式:對撲拉拉的指使。

程式設計:指使撲拉拉。

程式語言:一種指使撲拉拉的文字工具。

程式發展環境:一種指使撲拉拉的非僅文字工具。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OOP):一種比較符合一般人思考模式的撲拉拉指使方式,最近很流行。

世紀末:一種比較符合一般人思考模式的厚黑書命名方式,最近很流行。

嘻加加(C++):一個不但在歐洲很流行,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都很流行的物件導向程式語言。

〈快速基本〉:一種在昍楥特別流行的非物件導向程式語言。

〈視覺基本〉:一種有些人說算物件導向,另一些人說不算的,程式語言; 加上一種有些人說算視覺,另一些人說不算的,程式發展環境。

〈視覺嘻加加〉:一種很大的程式語言,加上一種很大的程式發展環境。

Smalltalk:一種很多人說算物件導向的程式語言。

人機界面:人類與撲拉拉溝通的方法。

圖形人機介面(GUI):利用圖形讓人類與撲拉拉溝通的方法。

Model View Controller:一種物件導向地設計人機界面的方式。

Updating:一個就算知道也對讀本書沒有任何幫助的撲拉拉術語。

Delegation:踢皮球。

Class:種。類。型。組。

Instance:東西。

FilledRectangle:填滿的長方形。

滑鼠:一種撲拉拉配件,能讓使用者輕鬆選定螢幕上的物件。

人工智慧:一個努力讓撲拉拉變得跟人類一樣笨,但卻同時希望 撲拉拉比石頭還聰明的研究領域。

CYC:一個著名的人工智慧研究,其目的為把人類腦中常見的垃圾與非垃圾 (一般稱為「常識」)教給撲拉拉。此研究目前尚在進行中。

圖林測驗**

三民主義註釋產生器:由本書作者之一「戴凱序」所撰寫的,能夠用亂數產生 三民主義課本後面的註釋的,簡單程式。

神經網路:以生物神經系統為模仿對象的人工智慧。

演化:一種生產「無再現性錯誤」的方法。

NULL:空。無。沒。零。本書榮登銷售量排行榜的機率。

堆疊:一種撲拉拉儲存空間的結構。

中文系統:一種在外拉拉虧人發明的撲拉拉上也能使用中文的軟體。

中文輸入法:一種在外拉拉虧人發明的鍵盤上也能打出中文的軟體。

漢音輸入法:一種中文輸入法。其特點在具有少量的幽默感, 例如把「單中杰」變成「善終結」。

忘形輸入法:一種中文輸入法。其特點在具有大量的幽默感, 例如把「拖戲」變成「脫戲」。

自然輸入法:一種中文輸入法。其特點在具有微量的幽默感, 例如把「一支可愛的小花貓」變成「一隻可愛的小花貓」。

決戰俄羅斯:一種撲拉拉遊戲的名稱。

毀滅戰士:一種撲拉拉遊戲的名稱。

毀滅戰士二代:一種撲拉拉遊戲的名稱。

編輯器:一種用來修改撲拉拉裡面儲存文字的軟體。

QEdit:一個編輯器,同時也是一個共享軟體。

狀態列:撲拉拉螢幕上所顯示的一行無聊訊息;其內容通常包括 「現在時間」、「現在日期」、「現在月亮盈虧」、「我是一台撲拉拉」等。

免費軟體:不要錢的軟體。

共享軟體:一開始不要錢,但是使用超過一段時間以後就要錢的軟體。

註冊:使用共享軟體一段時間之後,付錢。

格式化:使用撲拉拉磁片之前必須進行的一道手續,會把該磁片上原有的垃圾資料清除。

Abort, Retry, Fail, Ignore?:磁片壞掉的時候,撲拉拉所顯示的一道訊息。

倚天:一家公司的名稱。

倚天中文系統:倚天公司創造的中文系統名稱,簡稱「倚天」。

十六乘十五字型:用兩百四十個點排列出來的中文字體, 出現在臺北市公車駕駛座上方的站名自動顯示板上。這種中文字體 的質感粗糙,周邊常有鋸齒狀裂紋,相當醜陋。

虛擬:很虛假卻頗感人的,不真實但蠻逼真的。

實體:很實在卻頗無聊的,較便宜但很重要的。

MIDI:一種電子樂器的通訊標準,可以讓快樂牌 〈合成器〉與亞馬哈〈電子琴〉合作無間。

印表機:常用的撲拉拉配件之一,能把撲拉拉裡生龍活虎的檔案, 轉換為報表紙上死氣沈沈的文字。

九針印表機:一種很醜陋、很便宜、很爛的,除了單中杰以外 很少有人能忍受的印表機。

Epson LX-800:一種九針印表機的品牌名稱,單中杰目前就有一台。

SCSI:一種將撲拉拉與撲拉拉配件連接起來的方法。

Cross-Linked:一種磁片壞掉的方式,其徵候為同樣的內容出現在 不同的兩個檔案裡。

康百Q:美商Compaq撲拉拉公司的錯誤中文翻譯。

大補帖:一個著名的撲拉拉光碟系列的總稱,該些光碟上放有許多盜版軟體。

泡麵:「大補帖」光碟的俗稱,或一般光碟的通稱。

repnz:撲拉拉晶片指令,意為「重複到零為止」。

mov ax:撲拉拉晶片指令,意為「搬動『AX暫存器』的內容」。

cli:撲拉拉晶片指令,意為「摀住耳朵」。

hlt:撲拉拉晶片指令,意為「停」。

movsb:撲拉拉晶片指令,意為「搬移『字串』」。

Knuth, Donald E.:一位目前任教史丹福大學的教授, 在撲拉拉科學研究及程式設計方面相當著名。

TeX:一套由Knuth撰寫,非常具有可塑性與可玩性的著名免費排版程式。

/c:iq:「倚天中文系統」下的一道指令,意為「退出倚天中文系統」。

病毒:一種依附在其他程式中的撲拉拉程式,能自行複製與傳播,有時還 會對撲拉拉中的硬體與軟體進行破壞,因此有點兒可怕。

McAfee SCAN/CLEAN:一套由McAfee公司出品的一套共享軟體,可以用來掃 瞄與清除撲拉拉裡的病毒。

本土化:為了讓拉拉虧外的軟體能在昍楥賣得更好,而將軟體中的純英文訊息 改成不倫不類的中文訊息。

C:\>:微軟〈盤子手術系統〉等待使用者指令時的問句。

Ctrl-Break:中斷程式執行的按鍵。

批次檔:一種很醜陋的撰寫程式的方法。

Terminate batch job (Y/N)?:當使用者以Ctrl-Break的方法中斷批次檔程式的執行時, 撲拉拉顯示的無聊訊息。

個人數位助理:一種小型的撲拉拉,理論上可讓每個人攜帶在身邊隨時使用, 理論上非常方便。

牛頓:由蘋果撲拉拉公司生產的個人數位助理。

「尖」(Sharp):一家公司。

〈巫婆〉(Wizard):喜歡拿著掃把揮來揮去的女人。又義: 由「尖」公司生產的個人數位助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