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eq】重建環太平洋交流航海 五月從印尼出發

【大紀元1月1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台北十九日電)史上首次以舷外浮桿船繞行太平洋的創舉,將於今年五月從印尼出發,預計花費一年半的時間完成「重建環太平洋交流」,並以實際航行驗證擅長航海的南島民族,是否曾從復活島航行至南美洲的歷史。

中華民國人類文明探索關懷協會與日本航海冒險家山本良行,今天共同發起「重建環太平洋交流」航海計畫,預計招募台灣、日本、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大溪地等六國選手,以刻有台灣蘭嶼圖騰的船身繞行太平洋,進行一年半的太平洋文藝復興之旅。

在環太平洋千萬島嶼上的南島嶼語族有近三億人,其分佈範圍北起台灣、南到紐西蘭、西自馬達加斯加、東至復活島。由於根據基因分析,日本繩文時期和台灣南島民族、南非、秘魯印加時代的人也吻合;但因目前尚無直接證據證明南島民族曾由復活島東行至南美洲,這次航行的目的就是要印證南島文化各國曾緊密結合。

山本良行表示,此行除重建亞洲的航海史觀外,更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經歷南亞海嘯的各國更加緊密合作,並呼籲全世界重視海洋生態保育,給下一代平安的基礎。

他說,這一段旅程最危險的地方就是從大溪地經復活島到秘魯,最難克服的就是來自六國船員之間的團隊默契。不過他也強調,只要大家有志一同,即便語言不通,也可以順利完成壯舉。

台灣史前博物館館長臧振華表示,五千年前南島民族從台灣南移,是人類史上最大的移民潮。這次環太平洋之旅,有四大意義:一、驗證南島民族是從台灣出發,二、重新體驗南島民族的偉大航海技術,三、呈現南島民族追尋家園的夢想,四、展現南島民族和海洋共處的精神。

「重建環太平洋交流」航海計畫將於五月從印尼出發,目前仿古船已經於印尼蘇拉維西島進行復健,預計在二OO六年八月回到台東參加南島文化節,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1/19/2005 2:05:08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5/1/19/n785621.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