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安全】教你如何預防勒索病毒WannaCry 2.0

你是否會擔心蘋果電腦與iPhone會中毒嗎?
【即時動態】全球勒索病毒傳播 Live ➣ 24小時不中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FNihGh9Lc
蘋果電腦會中勒索病毒嗎01

2017/5/12出現一種勒索病毒 WannaCry,不需要使用者開啟檔案或點擊網頁,連上網路就有可能遭受攻擊與感染,導致檔案被加密遭受勒索,主要是透過Windows XP/Vista/7/8/8.1 的漏洞進行攻擊。

螢幕截圖 2017-05-15 14.29.24

台灣是一片慘綠 螢幕截圖 2017-05-15 14.53.52


勒索病毒WannaCry大爆發;一分鐘瞭解勒索病毒

台大計中與台灣微軟針對網路病毒也都有發公告,請儘快看看 完全防範 WannaCry (WanaCrypt0r) 勒索病毒處理流程 (官方解法整理版)
WanaCrypt0r 2.0 修補 方式 Windows XP、7、8、10 全系統整理 全球災情慘重不要鐵齒 - 電腦王阿達 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146257


如果還沒更新到最新的patch的電腦,先行封鎖這次病毒自主感染的電腦通訊445port不會影響電腦的正常運作。
下面檔案是我朋友服務單位資訊室主任寫的程式,可以幫電腦快速封鎖445port,歡迎轉給大家使用( 解壓後,請以mouse右鍵點選,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 )


目前正在持續蔓延勒索病毒中

中毒的使用者們 只能說請重灌囉!

全球發動勒索病毒「WannaCry」攻擊,3天就入侵150國家全世界,台灣在這次名單中成了感染排行第二的國家。

勒索病毒上班日第二波攻擊?工程師笑提「微軟陰謀論」

全球發動勒索病毒「WannaCry」攻擊,3天就入侵150國家、凍結無數資訊系統,要求比特幣作為贖金,據傳這群惡棍駭客就來自重災區俄羅斯、烏克蘭。台灣也淪陷,網友哀鴻遍野,不少工程師驚訝笑稱「病毒竟有繁中版,看來台灣被重視了」,甚至提出論點,懷疑一切都是「微軟」的意圖。

《聯合報》

勒索病毒全球恐怖周一 台灣3大體系加強應變


歐洲刑警組織主任韋恩萊特十四日表示,「WannaCry(想哭)」電腦勒索病毒至少波及一百五十國,受害人數達廿萬人。周末假期病毒災情似漸趨緩,但十五日周一上班日恐有更多人受害。


看到這裡蘋果的使用者是不是也會害怕蘋果也會中毒

勒索病毒攻陷iPhone 6?網傳手機中獎…贖金天價「200比特幣」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514/924368.htm
蘋果電腦會中勒索病毒嗎02



Mac 首款勒索病毒出沒,贖金約一萬三千元台幣
外國一名資安專家證實,在本月四號出現首款 Mac 勒索病毒「KeRanger」,這將是有史以來第一個以 Mac 用戶為目標的勒索病毒。與最近造成恐慌的 Wannacry 一樣,這款 KeRanger 勒索病毒會將 Mac 裡的檔案全部加密,導致無法開啟,必須要在時限內支付 1 比特幣(大約台幣 13,000 元)才能解密資料。
Wannacry 不同,這款軟體只會當使用者自行下載了來路不明的檔案才會中毒,且根據防毒軟體廠商 Palo Alto Networks 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這款 KeRanger 潛伏期約三天,大多是透過 Transmission (一款 BT 下載軟體)作為路徑感染,因此有使用 Transmission 的朋友,請盡快將這款軟體更新至 2.92 版本,且不要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及檔案。


蘋果電腦會中勒索病毒嗎03
雖然世界上絕大多數的病毒都是以 Windows 為目標,但這並不代表 Mac 完全安全,主要只是因為:
1.蘋果的安全性比微軟的Windows高
2.加上全球的用戶數量比不上微軟,但駭客們而言C/P值不高
但是我們不應該掉以輕心
3.iOS和macOS不會主動被病毒狹持

最好防止病毒的方法,還是要下載安全來源的檔案及軟體、不要上奇怪的網站、不要開啟下載來路不明的郵件。否則就算蘋果設下了層層門檻讓軟體無法入侵,你卻自行把病毒邀請到家裡了,因此養成正確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Mac 並非不會中毒,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
有人問蘋果電腦與iPhone會中毒嗎?只是還沒中毒
請跟著我做好以下9個動作是最好的防護措施:
1.兩階段驗證一定要打開
2.密碼要做好管理
3.不下載可疑的軟體
4.不要越獄JB
5.要下載安全來源的檔案及軟體
6.不要上奇怪的網站
7.不要開啟下載來路不明的郵件
8.跟著蘋果更新,小更新立即更新,大更新可以晚一點更新,但不要不更新
9.做好備份的好習慣:雲端硬碟備份、外接硬碟備份(備份完畢請不要插在電腦上面)

沒事多備份,多備份沒事
搭配雲端儲存空間確保檔案安全,且不論病毒是將檔案修改、刪除,都能救得回來
最容易使用的 DropboxGoogle 雲端硬碟,並使用其具備的「檔案版本管理」功能來達成保護檔案的目的。


希望用戶們都可以養成習慣將iOS資料定期的備份至iTunes與iCloud上,就算中了勒索病毒,直接透過電腦開啟iTunes重刷iOS就能解決,資料依舊,馬上就在還原備份,嚴重程度不像是Windows用戶會因備份覺得麻煩,就節省備份工作。

請搭配以下四篇文章,強化我們蘋果系統的安全性

蘋果電腦作業系統備份與還原

如何備份、還原 iPhone、iPad 檔案資料 http://blog.bangdoll.idv.tw/2017/02/iphoneipad.html



#一起終身學習不要被人工智慧淘汰
#讓你不再被事情搞定 

蔡正信老師在好學校的線上課程開始募資了
課程:Evernote,你的無壓工作術 https://hahow.in/cr/evernote

跟著蔡正信老師玩蘋果,讓你開心快樂享受雲端生活
一對一蘋果家教.001

蘋果家教-剛買了蘋果不會用嗎? 請加入蔡正信老師的Line@ http://line.me/ti/p/%40appleceo
加入好友


Line@appleceo

更多的「一年五十次」的文章列表:http://blog.bangdoll.idv.tw/2017/02/201750.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