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景美國小前的開道碑


景美國小前的開道碑,原由 bangdoll@flickr 上載。



開道碑-全台灣第一座鋼筋水泥橋紀念
位於景美橋橋頭,近景美國小圍牆旁,石碑於1909年(明至四十二年)所立,碑文記載瑠公圳改道及興修道路的歷史。此石碑曾遺失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直到1996年才在二二八公園找到,隔年重新設立於現址。

http://blog.bangdoll.idv.tw/2006/10/1950.html

 找了好久,終於找到這塊碑的由來

     沿著景美國小外牆走,在景美舊橋橋頭,立著一座「開道碑」,記敘的是1909年秋,日本政府在景美溪上建設全台第一座鋼筋水泥橋竣工和地方公共衛生設施改善的事蹟,在這一個很不起眼的地方,碑文記載了歷史文獻,但因為日曬雨淋,碑文已經模糊。

開道碑記錄景美歷史
記者李依琳/文山報導

     「開道碑」位於景美國小接景美舊橋的圍牆邊,它記載著景美地區道路開發及改善交通的歷史。日據時期,因地方人士捐款拓寬景美街並開闢木柵路,立開道碑以茲紀念。

    清代至日本領台時代河運發達,但陸路交通因景美街口、世新大學到木柵路、和興路口,面臨景美溪,邊緣為絕壁,陡峭無法通行。後來移墾的周姓漢人開鑿一條「霧裡薛圳」,是景美歷史最早的水圳。

    開道碑曾意外消失了近二十年,後經景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銘發先生於八十五年九月,在二二八和平公園內垃圾車旁意外尋獲,並配合當時景美國小一百週年校慶,於八十六年八月底,在景美橋頭重新舉行揭幕儀式。

     木柵文史工作者許哲豪表示,石碑消失了一段時間,據說是開路時遺失。他說,現在碑文已看不清楚,原因為自然風化造成,加上當時在二二八公園尋獲時,正面朝下,所以已損傷。
許哲豪說,希望開道碑能喚起景美人對先人打拚這塊土地的用心有所體認,並更加認同鄉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