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鎮西堡+司馬庫斯2006/03/11(六) ~ 03/12(日) 共2天

山茼蒿戶外休閒協會
拜訪鎮西堡神木群,ㄧ個數著神木散步的旅程。有台灣海拔最高的山地聚落,這裡視野極佳,可眺望李棟山、雪白山、大霸尖山等群峰,超過200棵的紅檜、扁柏等巨木,是臺灣最大的原始巨木林。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高山上的司馬庫斯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



活動日期:95年3月11日(六)~3月12日(日)二天。
集合時間:95年3月11日(六) 早上6:30

集合地點:台北車站東3門

費用:一般山友2800 茼蒿會員2600

報名方式:

電話洽詢

蔡瑞貞0938-209676 鄧崇義0952-632100

江照明0921-084960 蔡正信0968-018413



跨度意象藝術工作室:

02-26295724(傳真/留言)

地 址:台北縣淡水鎮北新路36號12樓

E-mail:like7@ms66.url.com.tw

網 址:山茼蒿戶外休閒協會



匯款帳號:

戶名:蔡瑞貞

ATM代號:013 國泰世華銀行001501996528



轉帳完成後請傳真匯款單據至02-26295724

並保留單據以作為繳款依據

預計行程:

第一天: 出發→北二高→秀巒溫泉→登山口→水源地→午餐→第18棵神木

→ 返回水源地→ 回程→ 出山口 → 晚餐→甜密入夢Z Z

第二天: 早 餐→出發→ 巨木群 → 回到司馬庫斯→午餐→返回可愛的家





伙食:

日期 早餐 午餐 晚餐 宿

(六) 自理 公 公 司馬庫斯

(日) 公 公 公 可愛的家




個人裝備:

帽子、保暖帽、頭燈(手電筒)、禦寒衣物、個人糧食、手套、預備電池、盥洗用具、登山地圖、資料、換洗衣物、打火機、雨衣、哨子、瑞士刀、登山鞋、拖鞋、襪、隨身證件、水壺、大型背包(套)、碗筷、睡袋、睡墊、個人筆記本、筆、綁腿、手套、登山杖、自備飲水、個人藥品、個人盥洗用具、雨具、照相機。



注意事項:

1. 鎮西堡之行程為B16K適宜一般登山者,參加者請一律穿著登山鞋。

2.因行進速度不一,午餐需自備乾糧點心,敬請配合;此外,個人應攜帶糖果及餅乾等登山副食,沿途補充鹽份及熱能,以備不時之需。

3.需辦理甲種入山申請,敬請欲報名參加之同號先行繳交身份證影本,填寫相關表格。

2. 本次旅遊包含200萬旅行平安險

3. 各項活動既經排定,就不更改,請提早到達集合地點,逾期不候亦無法退費,如遇特殊狀況變更計畫,會個別通知請參加者留意。









行程介紹:

【鎮西堡】

檜木原始林,『 標高最高的部落、高山蔬菜、台灣最大巨木 』

隸屬尖石鄉秀巒村,中文地名洋溢著軍事經略的陽剛氣息,其實它只是從泰雅語「柬徙步」音譯而來,意為「清晨熟睡中陽光已經朗照大地,整天日曬不絕直到黃昏,

白晝溫暖夜晚寒冷,使病蟲絕跡、作物生長良好的土地」。鎮西堡是這一群泰雅族「基那吉(清代譯為金孩兒)」群的祖源。

目前台灣海拔最高的聚落,堪稱住在台灣屋脊的一群人。巨木森林的面積約有五十平方公里(大約台北市中心區那樣大)。斯馬庫斯位於岔路口另一邊的秀巒村八鄰,現名新光部落,由於當年一位作家的張冠李戴,錯將玉峰村十四鄰泰雅族部落認作【司馬庫斯】,而真正的【斯馬庫斯】部落反而被人遺忘,被當時駐在派出所的外省主管逕自把村名改為目前的「新光」。日前在鎮西堡部落所保存的一片「全國最大檜木原始森林」旁的另一座山區,找到打破目前神木紀錄的新神木。



【斯馬庫斯】

神木--------------------

根據 1996 年林務局公布的十大神木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神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神木區。這兩棵司馬庫斯的神木都屬於紅檜,第二名的神木周長 20.5 公尺,第三名的神木周長 19.7 公尺。後者可以由司馬庫斯部落走通往神木的步道來一睹其真面目,其主幹可容納二十多人手牽手環抱。除了目的地之外,步道沿途的風光及動植物亦是值得觀察的對象。

司立富瀑---------------

司立富觀瀑步道,是族人新近開發的步道。夏季雨水豐沛之時,可欣賞氣勢磅礡的瀑布群,秋季時步道沿線可見楓香、九芎、山漆等植物的紅葉,令人感受到濃濃的秋意。

要前往司立富瀑布,必須由部落向神木方向走去,過水蜜桃園不久,可見道路右方有條以大石頭置於中央的小路,由這條路下坡,可抵達司立富瀑布。下坡開始時是較為寬闊的產業道路,此地視野遼闊,是眺望遠山和觀察大冠鷲的好地點。進入森林裡出現的是較為狹窄的步道,步道開始即可見兩座簡便的木橋。繼續下坡,沿線可見許多昔日用來種植香菇但現已不用的木頭佇立其間。種香菇必須選擇合適的砧木,赤楊、楓香、以及殼斗科的樹種均是做砧木的材料。過了香菇園已可聽到水聲,在接近瀑布之時您可看到饒富趣味的竹橋,過了竹橋您就可以和瀑布與溪水親近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