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7650-牯嶺街60巷

方東美故居 珍稀日式建築

台北市文化局會勘台大牯嶺街日式宿舍,圖為6號宿舍,建築木料是珍貴檜木,木格窗還保存非常完整,學者專家都認為相當難得。
記者陳俊吉/攝影

【2004/10/23 聯合報】

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台北市牯嶺街的巷子裡,有著令人眼睛發亮、讚嘆不已的日式建築。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昨天建議整批保存包括台大哲學研究所教授方東美故居的三棟台大日式宿舍,其中兩棟甚至應列為古蹟。

文化局昨天邀集學者專家會勘牯嶺街60巷2號、4號及6號,這三棟日式建築都是台大教職員的宿舍,約有7、80年的歷史。其中2號、6號都還有人居住,4號是晢學大師方東美故居,但已荒廢。方東美晚年建立新儒學體系,被推崇為新儒學的哲學起源,門生包括前行政院長李煥,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也曾來此請益。

方東美故居與6號的建築形式相同,典型的木格窗、日式的建築手法,內部有一間接待客人的西式房間,4號與6號兩棟日式建築木料都是珍貴的檜木,6號的木格窗還保存非常完整,學者專家都認為相當難得。

2號的日式宿舍現為台大教授遺眷及子女居住,一進門專家學者及文化局的人員都眼睛一亮,庭院佔地廣大,木質雲板,獨門獨院的設計,相當氣派。帶隊的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王惠君說,這是目前在台北市內難得一見的日式建築,當初蓋的時候,應該是給相當有身份的人居住,甚至比齊東街、青田街的等級都要高。

文化局表示,台大原本計畫拆除這批日式宿舍,採Bot方式興建國際青年學術交流活動中心,提供來台就讀的外籍青年與交換學生住宿之用,這項計畫且列入行政院公共工程會列管計畫。

台大總務處表示,國際青年學術交流中心係目前教育部推動中的政策,對於台大和高等學府的國際交流很重要,牯嶺街基地完整,也在行政院促參會議上提出並列管。

台大希望能與文化局協商找出雙贏的策略,一巷之隔的校長宿舍為民國17年興建,隔壁前任校長虞兆中宅也是日式宿舍,台大願意促成這兩棟房舍成為古蹟或歷史建築。

專家學者討論後認為,昨天只看校長宿舍外觀,未進到內部,無法判定保存價值,但牯嶺街60巷兩棟保存完整的日式建築,建議列為古蹟;荒廢的方東美故居,有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價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