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檔免費下載】Web 2.0終極版,超級個人時代來臨 !

文│林婉蓉

★ 簡報檔下載 ★

加拿大的冬天冷峻而酷寒,黃金企業(Goldcorp Inc.)的狀況正如漫長冬日。這家掙扎求生的小金礦公司處境讓執行長羅伯‧麥克伊文(Rob McEwen)的心情冷到冰點,如果再找不到金礦礦藏的正確位置,公司就要關門大吉了。麥克伊文在一個研討會中,聽到電腦作業系統Linux開放原始碼而成功的故事,他靈機一動,決定公開所有地質狀況和探勘過程的檔案,請全世界的人幫忙找出黃金在哪裡。

這個消息一在網站上公佈,才幾個星期的時間,來自世界各地的建議案湧進黃金企業。其中,有50%指出礦藏位置是黃金企業從未發現的。如今,已有800萬盎斯的黃金出土,不僅為公司節省兩到三年的探勘時間,也讓黃金企業從瀕臨倒閉的小公司,翻身為市值170億美元(約新台幣5600億元)的產業霸主。 麥克伊文扭轉劣勢的關鍵,在於運用網路連結集體智慧與才能,善用散佈隱藏在世界各個角落的腦袋!

★集體創意借力使力   
  這是一個超級個人的新時代。過去只有企業或政府,可以集結眾人之力,在Web2.0時代,每個人都能有一番作為。 6月初掀起一股Web2.0旋風的陳士駿,就是箇中翹楚。陳士駿和同事創辦全球最紅的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平均一天有一億次影片下載,每天有五萬部新增影片,創業短短二十個月,就被Google以16.5億美元(約新台幣545億元)高價收購。

  陳士駿起初想做的,只是讓網友可以上網提供個人小短片的新版本交友網站,沒想到後來演化為提供影片上傳和觀看的平台。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朱學恆指出,YouTube真正的創意來自於使用者,是一大群使用者的創意,帶來逾500億元新台幣的價值。 至於這一大群人到底是誰?不重要。在這個潮流中,主要被彰顯的,就是維基(Wiki)精神。

  維基是什麼?這原來是Web2.0潮流下的一種新技術,它來自夏威語「we kee we kee」,意思是「快點、快點」。為什麼要快?因為它是一種動態的群體協同運作工具,互動性高,因此沒空慢慢等。 維基技術,造就維基百科,任何人都可以在維基百科上發表文章和內容。維基百科上線第一年共累積了八萬篇文章,是由網路世界中不知名的使用者,自動自發地撰寫而形成,它只有五個全職員工,內容卻比大英百科全書多十倍,現在每年總計有73萬篇新文章產生。

★維基經濟時代來了
  維基經濟時代的來臨了。無論是黃金企業或YouTube,這種由無數網友通力合作,帶來的創新潛能,產生出創造財富的新來源,就是「維基經濟學」的基本模式,它具有四項基本原則:開放、分享、同儕傳遞與世界性。

  古典經濟時代,愈是獨佔,利益愈大,但是維基經濟時代,愈開放,愈有影響力。 朱學恆更以最近紅翻天的《超級星光大道》為例,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幾萬個網友自行節錄、重新剪接上傳和大家分享的星光幫影片,製作單位明白,這些網友是幫忙宣傳節目的推手,所以採開放態度面對。「如果製作人用傳統思維,封鎖影片的上傳下載,不要說7%的收視率,0.7%都沒有。」朱學恆直言。

★Web2.0三種成功模式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針對大量應用Web2.0概念的日本與中國進行調查,研究網友的網路使用行為與網路消費習慣。同時也分析全世界經營相當優異的Web2.0網站,區分成三大類。這些成功的網站,共通點就是運用維基精神,由網路上眾多彼此不認識的人共同生產了內容,相互分享、傳遞推廣,以全球性的規模行動展現影響力。

類型1:服務提供
  這類型的網站直接面對使用者,南韓的「Oh My News市民新聞」就是一例。2000年2月,吳連鎬以「全民皆記者」的概念創造了由全民參與的網路媒體Oh My News,由一般市民記者提供新聞,但由專職人員負責編輯與審稿。市民記者必須具名,稿件被採用可獲得稿費。 Oh My News在盧武炫當選南韓總統一事上發揮極大影響力,因而聲名大噪。盧武炫當選後的第一篇獨家專訪就給了Oh My News。營收來源70%以上來自廣告的Oh My News,在2002年11月損益兩平,目前年營收已達新台幣1億元,淨利逾600萬元。

類型2:企業運用
  此類型是運用Web2.0改變溝通方式,日產汽車的TIIDA部落格,員工就是部落客,每天進行更新、發表文章、跟車主聊天。TIIDA車主也可以在此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寫部落格的顧客從寫文章獲得滿足感,看部落格的顧客經由第三者的好評而感到信服,既提高顧客的忠誠度,也提升潛在顧客的消費意願。

類型3:服務支援
  這類型的服務並非針對一般消費大眾,而是提供企業可租用的Web2.0服務。例如美國的Six Apart於2003年引進日本,提供部落格空間給企業租用,企業本身不用架站,由Six Apart代為管理與維護資料。

★網路就是你的尋寶圖
  人類的第一次大航海時代,無數尋寶家以生命相搏,航向彼端的未知世界,只希望發掘一生享用不盡的財寶。在網路世界,你不必在茫茫大海中冒著生命危險尋寶藏,只要上網就能達到相同的目的。

  在網路海洋中沒有國界,可以串連世界各地的網友,組織你的探險隊,眾人的智慧,就是你的藏寶圖。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說,過去我們看到的是政府和企業集團等大組織、大企業的力量。現在,個人因為有了網路,大量連結網友的力量,就可以變得巨大,也就是一個超級個人。

★下一個陳士駿就是你
  你會不會是下一個陳士駿?在維基經濟的新時代,今天的平凡人,都可能是明天的超級個人,想想星光幫爆紅,只花多久時間?你將不止是個超級個人,還會分身術!《網路巨變元年》的作者梅田望夫預測,人們已經在追求「仰賴網路經濟圈維持生計的生活方式」。大家紛紛在網路上創造自己的分身,當本尊在工作、休閒、睡眠時,分身卻同時在網路上賺錢。在維基經濟的世界,你我都是尋寶家,世界已經改變,你的尋寶隊,出發了嗎?  

摘自【30雜誌2007年07月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