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法國歡慶國慶節

7月14日是法國國慶日。1789年的這一天,巴黎人民攻佔了象徵封建統治的巴士底獄,推翻了君主政權。

1880年,7月14日被正式確立為法國的國慶日,法國人每年都要隆重紀念這個象徵自由和革命的日子。這一天的夜晚成為歡樂的海洋,法國的標誌埃菲爾鐵塔為火樹銀花所映襯。

7月14日為法國的國慶節。人們通常認為,法國國慶日的正式確定是1789年,其實不然。雖然為紀念巴黎人民攻克巴士底獄這一光輝的日子,曾一度將 1789年的7月14日作為國慶日。但1814年封建王朝復辟後,宣佈7月14日為“國恥日”和“殺人犯的節日”。1870年,共和國恢復,1879年,共和黨人成立了政府,議會由凡爾賽遷到了巴黎。翌年6月,法國議會正式通過法令,將1880年7月14日定為法國的國慶節,直至今日。

國慶節是法國最隆重的民眾節日。7月14日這天,全國放假一天。節日前夕,家家戶戶都挂起彩旗,所有建築物和公共場所都飾以綵燈和花環,街頭路口架起一座座飾有紅、白、藍一色布帷的露天舞臺,管弦樂隊在臺上演奏著民間流行樂曲。13、14日晚上,狂歡的人群紛紛擁向街頭,脖子上圍著紅、白、藍三色彩帶,隨著音樂跳起歡快的卡馬尼奧舞及其他民間舞蹈。

為慶祝國慶節,每年都要在香榭麗舍大街上舉行大規模的閱兵儀式。7月14日上午,大街戒嚴。空軍機群飛抵凱旋門上空,閱兵開始。編成隊列的飛機掠過香榭麗舍大街,機尾噴出紅、白、藍三色煙幕,宛如一面巨大的法國國旗在空中舒展開來。當飛機通過協和廣場的總統閱兵臺上空後,陸海軍分列式開始向總統敬禮。入夜,凱旋門上空,明亮的紅、白、藍三色探照燈光柱交叉搖曳,映照著門洞的巨大國旗;地面上節日的燈火與天空中繽紛的焰火交相輝映;爆竹聲與狂歡的樂曲聲、歡呼聲響成一片,使節日慶祝達到最高潮。

法國每年為國慶節的慶祝活動要用去50噸火藥,10億支爆竹。從費用來看,半個小時的焰火要花費2000萬法郎,由此見知,整個慶祝活動所耗費用相當可觀。

在農村,國慶節的慶祝活動也很有特色。首先是穿袋賽跑,參加這種比賽的主要是孩子們,參賽者每人套在一隻裝土豆的大袋子裏,從腳一直套到胸,比賽開始後,參賽者只能一蹦一跳地前進,跌倒了,爬起來;爬起來,又跌倒。比賽始終包圍在歡笑與助威吶喊聲中,充滿了節日的喜悅。

接下來是青蛙比賽:參賽者名推一輛兩頭翹起的小獨輪車,車上放一隻青蛙。每當車輪轉不到兩圈,動了氣的青蛙便會不服地從車上跳到地下,推車人只得將車停下,張開雙手去捕捉青蛙。而此時的這些綠色的小東西像是有意挑戰似的與“主人”上下左右週旋,“主人們”使出周身的解數也奈何它們不得,這時,精疲力竭、踉踉蹌嚙的“主人”只得亮出最後的招數,將整個身體仆向青蛙。畢竟體積相差過於懸殊,可憐的小東西在“主人”那龐大身軀的擠壓下滿身塵埃,窒息待斃,再次被無情地拋到車上。參賽人抄起獨輪車,加足馬力,以最快的速度衝出三大步,即算到了終點。比賽的勝負輸贏首先要看青蛙到達終點時是否還有口氣……

與城市裏檢閱陸、海、空三軍儀仗隊不同。在農村,接受“檢閱”的消防隊員。他們身著制服,吹著號,打著鼓列通過歡呼的人群。而後,他們還要在教堂前的空場上舉行滅火演習。這之後,人們在廣場中央豎起一根“奪彩竿”,高大的竿子上挂有火腿、香腸以及煙酒等獎品,誰能爬至竿頂,獎品便歸誰所有。入夜後,也同城市裏一樣,焰火輝映著彩旗和燈籠,爆竹聲、歡呼聲此起彼伏,震耳欲聾,人們歡快地唱呀,跳呀,直至深夜。
稿件來源: 國際線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