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知識】何謂南橫三星

南橫三星,塔關山、關山嶺山、庫哈諾辛山,分別佇立於南橫公路旁,橫跨高雄縣和台東縣。

由西而東依次是庫哈諾辛山、塔關山、關山嶺山。

三顆皆為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卻可以在一天內往返,不必著重裝就可上山,而且,攀登南橫三星各山頭往返輕鬆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儼然已經是大眾化的郊山。

有三星之『首星』之稱的庫哈諾辛山位於天池的西南方,高3115公尺。

塔關山海拔高度3220公尺,與南橫公路之直線距離僅一公里,一般人可輕裝往返這段路程。
登山口在南橫公路143.8 公里處旁.是「南橫三星」中最高的一座.
- 首先入山先來150 公尺好漢坡熱身 , 然後延著箭竹林、踏著腐植土,巨石奇岩, 枯樹大樹,山路大多是由交織的樹根組成的自然梯道,也有傾倒的樹幹; 再一段200公尺好漢坡即可完成攻頂 . - 尤其是塔關山到鷹嘴山這一最爽,東面是禿的岩崩面,即關山大斷崖,西側也是衝天絕壁,稜線相連稜脊狹隘,起伏頗大 . 一片一瀉千里的大崩壁,相當壯觀,令人望之卻步.

關山嶺山海拔高度3174公尺,山形稜瘦且多陡岩,山頭終日雲霧繚繞,景色朦朧優美為她的特色。
山形稜瘦且多陡岩,山頭終日雲霧繚繞,景色朦朧優美為她的特色。
- 關山嶺山的登山口便是位在大關山隧道旁的古道上,翻過幾個起伏不小的山頭,大概二小時左右便可抵達山頂。- 其中好漢坡共2個, 其落差和高度比塔關山更恐怖 , 如果腳力和體力, 耐力不佳則請勿嘗試- 山形瘦削而多陡岩,滿山高大的箭竹林又濃又密,山頭終日縈繞雲隙之間,遠眺鄰峰都清晰可見,遇到雲多遮蔽時,一片
朦朧也另有特色。

三座山均各具特色,如關山嶺山的峻奇,塔關山林相和山頂視野,庫哈諾辛山優美的林相和巨木, 值得大力推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