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飛魚 達悟文化主角

記者舞賽 Monday May 09,2005 @05:53PM
蘭嶼達悟族的飛魚季從3月一直到10月,可說是達悟族的整年度活動,因為飛魚正是構成達悟族文化的主角。

達悟族捕捉飛魚是很慎重的事。3月開始要先祭拜飛魚;3月到7月間的飛魚季,正是魚類繁殖的季節,禁止捕捉其他魚類;7月過後,才可開始捕捉深水魚類,此時也停止捕捉飛魚。
飛魚的「終食祭」在10月間,這天家家戶戶收藏的飛魚乾,要全部煮熟,最後一次共食後,剩下的就全丟棄,不再食用飛魚乾。這正好符合魚乾所能維持不腐敗的時限,同時也抑制飛魚過度濫捕,因此不僅是食品衛生,還兼顧保護飛魚資源。
此外,飛魚的食用也有禁忌:黑鰭魚最珍貴,只能日曬不可以用火烤,否則會使皮膚潰爛,須留在終食祭前使用,或是招待客人;白鰭飛魚最早抵達蘭嶼,因此不可以在白天捕撈;紅斑鰭飛魚孕婦絕對不能吃,否則會生出長痱子的小孩;至於數量最多的紫斑鰭飛魚則較無禁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