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s】怒海劫 CAPTAIN PHILIPS 歷劫歸來的船長

怒海劫02

快桅阿拉巴馬號劫持案是一起涉及海盜劫掠的事件。在索馬利亞港都埃爾東南方240海里(440公里;280英里)處,有四名索馬利亞海盜扣押了快桅阿拉巴馬號貨輪,最終美國海軍於2009年4月12日進行救援成功。[1] 這是自19世紀初以來,美國旗下註冊的船隻頭一次遭海盜成功扣押, 而且該船是在單週中,第六艘被海盜襲擊的船隻,而先前海盜還曾勒索過數千萬美元的贖金。
怒海劫05

船長理察·菲利普斯與史蒂芬·塔爾提(Stephan Talty)於2010年所著的《一名船長的職責:索馬利亞海盜、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以及在海上所度過的這些危險日子》一書中,記載了整起事件的始末。該書之後被改編成電影《怒海劫》,由湯姆·漢克斯主演,於2013年上映。


「劇情大綱」:
本片由「神鬼認證」系列導演保羅格林葛萊斯執導,編劇則是《飢餓遊戲》的比利雷,由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主演;改編自真人實事。

2009年,美國貨輪阿拉巴馬號在海上遭到挾持,對方是惡名昭彰的索馬利亞海盜!這是兩百年來第一艘美國貨輪遭到洗劫的事件。由湯姆漢克出飾的船長菲利浦為了保護其餘的船員安全,自願獨自一人作為海盜的人質。接著,海盜和美軍對峙了幾天,雙方僵持不下;最後是由歐巴馬總統下令,派遣美國海軍精銳「海豹」突擊隊執行救援任務,在狙擊手射殺了三名海盜之後,順利讓人質平安獲救。
怒海劫20

影帝湯姆漢克在本片中的演技驚人!為了演好這個真有其人的角色,湯姆漢克多次拜訪菲利浦船長本人,務求資料考證真切及詳實。美國媒體對湯姆漢克在本片中的演技給予高度評價,他對角色在躲過死亡之後的演繹水準之高,也獲得「前所未見」、「令人敬畏」等美譽。
怒海劫04

導演保羅格林葛萊斯對此事件有其獨到的角度,除了船長成為人質的那生死存亡的五天之中、和索馬利亞海盜的微妙關係與緊張威脅感,同時也呈現出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
怒海劫03
台灣也是的海運跟遠洋捕魚事業很發達的國家,可是我們對「海盜」這個議題的關注程度和持續性卻異常的低。
怒海劫01


你不知道的事實- 遭遇索馬利亞海盜(旭富一號事件) http://www.flyingv.cc/project/260



索馬利亞海盗挾持台船!付贖金?派軍艦? 21世紀,海盜為何仍然猖獗?


根據公布的一項新研究,非洲之角,也就是索馬利亞海盜2005年以來,斂取的贖金高達4億1,300萬美元,這些資金多數用來支援「全球規模」的犯罪活動。

  研究說,第一線海盜分到的贖金只有一點點,多數收入落入金主口袋。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聯合國和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研究,這些收入會被投入犯罪活動,包括武器非法交易、人口走私、資助民兵以及正當商業活動。

  這項名為「追蹤海盜」(Pirates Trails)的研究指出,有必要追蹤這些金錢本身的流向,因為有人洗錢後,將這些資金用在其他領域,不只是在海盜事業上。

  世界銀行金融部門專家兼研究共同作者伊克納(Stuart Yikona)說:「國際社會已動員海軍部隊處理海盜問題。」

  他表示:「需要透過類似的多國措施,來中斷、遏止海盜活動後非法資金的流動。」

  研究奠基於對政府官員、銀行業者、地方企業及退役海盜的訪問。

  研究說,東非海盜搶劫對象從小船到超大型油輪都有,2005至2012年之間賺取3億3,900萬美元至4億1,300萬美元贖金。

  其中30%到75%金錢最後落在「金主」手中,海盜只拿到一小部分。


據英國《獨立報》4日報道,世界銀行和聯合國公佈的最新報告《海盜行蹤》顯示,活躍在非洲之角附近海域的海盜過去7年勒索了逾4億美元贖金。與此同時,海盜分贓、轉移贖金的方式也遭曝光。

報道稱,這項報告採訪了海盜、海盜的資金支援者、中間人和政府官員,揭露了海盜團夥內部錯綜複雜的金融世界。報告指出,海盜一般講英語,會就贖金的貨幣種類和包裝形式提出要求。雙方討價還價的時間可達數月。最後贖金會空投到被劫持的船隻上。

據統計,2005年至2012年,非洲之角附近的海盜共榨取贖金4.13億美元。為海盜活動提供資金的“金主”通常拿走贖金的30%至50%,由於過去7年贖金增加10倍,金融家和投資者賺了個盆滿缽滿。相比之下,海盜只能得到一小部分。通常海盜劫持一艘商船後可獲得3萬至7.5萬美元的酬勞。最先登船的海盜可獲1萬美元的獎金。就連本地為海盜提供幫助的廚師、律師和銀行職員也能分一杯羹。

報道顯示,所獲贖金或被用於其他形式的犯罪,包括人口走私、毒品交易和軍火走私等;或用來大量收購房地産,參與石油貿易、運輸、飯店和酒店行業;還有一部分用於資助恐怖組織“索馬利亞青年黨”。

報告分析稱,2008年之前,索馬利亞海盜只是“家族事業”。但是當大多數犯罪分子盯上這塊肥肉後,海盜事業演變成一種“股東”模式,即共同投資、共用收益。一些金融投機者聯合起來籌集資金,每人出資5000-10000美元,交給海盜頭目策劃犯罪活動。


當然,索馬利亞也因海盜付出慘重代價。當地的安全情況惡化,旅遊業萎靡不振。漁業也深受其害。自2006年以來,東非國家的魚産品出口減少了28.5%。

中文片名:怒海劫
大陸譯名:菲利普斯船長
英文片名:Captain Phillips
北美上映日期:2013/10/11
台灣上映日期:2013/11/15
國別:美國
類型:動作、驚悚
導演:保羅格林葛拉斯 Paul Greengrass(聯航93)
編劇:Billy Ray(飢餓遊戲)
演員:湯姆漢克斯 Tom Hanks(雲圖)、凱薩琳琪娜 Catherine Keener(40處男)
發行公司:哥倫比亞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5500萬 / 6991萬(3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