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抗氧化致抗衰老

最近的好幾年很多人都講抗養化和抗衰老,特別是美容、護膚廣告,甚至對身體健康都有影响。


抗養化就是對抗養化。氧化是一個化學過程,是一些非常強的自由離子/自由基的正常反應性。


在醫學研究中,自由基是導致皮膚老化和身體老化的重要因素。自由基可以來自身體內及外在環境。當我們有壓力、憂愁、不開心,身體本能都會生產自由基;空氣汚染,食物汚染也增加自由基等都是傷害我們的皮膚和身體,使我們身體轉弱、甚至患病,皮膚衰老更快;經過內外因素數十年摧殘後,再天生麗質的人,面對這些歲月的足跡,都會暗然神傷。


因此抗老化品大多是以抗氧化劑為主,添加於護膚品和保健食品裏,以對抗自由基的侵害。

一般常用的抗氧化劑是以下的元素:

維他命C 製造膠原(collagen)的要素。膠原分布於皮膚、血管、骨骼與肌腱等各部位。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C,必須由外在食物攝取補充,如蔬菜和水果。所以多攝取維他命C皮膚會光滑細膩;若維他命C不足,皮膚就會乾燥粗糙


維他命E 在抗氧化、延緩細胞衰老具有極關鍵的作用。皮膚長期曝露在自由基的傷害下,皮下脂肪層受大量氧化物質傷害,使氧化物色素沉積,從皮膚外看起來,就是斑點或稱老人斑,維他命E有防止老人斑產生的效果。


膠原蛋白 可以保持肌膚彈性。自然老化及一些外在環境影響而使膠原蛋白逐漸流失,皮膚便出現皺紋。口服的膠原蛋白容易受到胃酸破壞,身體的吸收不完全,對於皮膚的幫助不大。要刺激皮膚表面,身體自行生成膠原蛋白,效果較佳。

資料來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