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完全的腹式呼吸法

所謂完全的腹式呼吸法是指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

正確的腹式呼吸法為:開始吸氣時全身用力,此時肺部及腹部會充滿空氣而鼓起,但還不能停止,仍然要使盡力氣來持續吸氣,不管有沒有吸進空氣,只管吸氣再吸氣。

然後屏住氣息4秒,此時身體會感到緊張,接著利用8秒的時間緩緩的將氣吐出。 吐氣時宜慢且長而且不要中斷。

做完幾次前述方式後,不但不會覺得難過,反而會有一種舒暢的快感。

實際上測定呼吸時的腦波,可以知道在吸氣時屏住氣息的瞬間則大鳴大放,而且在吐氣時α波也持續出現。

也就是說,屏住氣息可以使得α波更容易出現。


做腹式呼吸時,體內會產生一種前列腺素的物質,可消除活性養,並且擴張血管的功能。 當你做腹式呼吸法,活動橫隔膜時,它會從細胞內滲入血管及淋巴管,去除活性養的毒素、促進血液循環。 此外,做腹式呼吸可使腹部的各個內臟,皆得以受到呼吸節奏的刺激。 這種刺激透過神經,做為一種和緩的呼吸節奏的自我調節信號傳至腦,腦在接受這些刺激之後便成為α狀態。



人靠呼吸存活,呼吸停止人馬上就會死亡,呼吸重要到幾乎等於人生,只有呼吸的人才有生機。

然而一般的人大都只用淺呼吸過活(胸式呼吸),因此只使用到1/3的肺,另外2/3的肺都沉積著舊空氣。

如果運用腹式呼吸法(呼吸意識化)進行呼吸,肺就能夠完全被使用。

腹式呼吸能夠讓體內充分取得氣的功能,同時也攝取更足夠的氧氣。 如此一來,既可淨化血液,更能促進腦細胞活性化。



所謂好的呼吸是在意識之下「緩緩」進行的,另外「深深的」也很重要。

換言之,意識之下既緩且深的呼吸法是造就α波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腹式呼吸法可使腦波維持在12赫茲以下,就大腦生理而言,就是α波最容易出現的時候,同時它能增進腦內荷爾蒙內啡的分泌,有助於創造力的開發。



在古代瑜伽書中記載著人的身體中有七萬二千條納地,已經養成靈視的人可以看到它們像光一樣地流,在現代醫學中又將納地譯成“神經”。

但實際上它又並非是神經,所以又稱它為靈脈。



納地是元氣的生命之力流經的微細管道,在心靈體的大量的納地中重要的有14條,而其中只有3條屬於最重要的,這3條叫做:

左脈,又稱月亮脈,位置從左鼻孔起端開始;右脈,又稱太陽脈,位置從右鼻孔起端開始;

中脈由脊尾第二椎直通頂輪。



瑜伽是靈性的修持。所以靈脈屬於靈妙體,不屬於生理體。

我們的覺知會通過瑜伽變得更精細、微妙、深入,超越這個粗重的肉體,而呼吸是連接身體和心靈的紐帶,通過呼吸清理氣脈,使身體潔淨,導致心靈的純淨。



在斯瓦拉瑜伽中,詳細的探索了納地的變化流動,記載了納地的特性,其特性為我們左、右鼻孔在呼吸時的氣流是不相等的,它們在一天裏大約12小時空氣流經左鼻孔為主,另外12小時流經右鼻孔。



當左鼻孔流量大時,智力能量佔優勢,思維內向,可進行腦力工作、內心穩定、容易入睡。

而當右鼻孔流量大時,生命能量更為活躍,更合適做體力工作、消化活躍、思維外向、體內可產生更多的熱量。



那麼為了我們不要太持久用腦,也不要太多的定向在體力上,我們可以用一些調息的功法來控制你的左、右脈氣息的流動,使中脈流動,從而達到生命能量可以更好的在體內流動,達到平衡。



控制這股細微的能量並收回外在心念的最終目的。控制這股細微的能量並收回外在心念的最終目的。



而在冥想中最重要的也是呼吸法,所果未能掌握正確的呼吸法,無法實現深度冥想意識,所以,也可以說,呼吸法如何,將會決定冥想的成功與否。

[TAG]保健

資料來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