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創造自己的貴人緣!

隨時留意您身邊的人,不管家人或主管或朋友或同學,有時您的敵人
都有可能是您人生中貴人唷!!

創造自己的貴人緣!
採訪.撰文 / 鄭君仲 jeffery.cheng@managertoday.com.tw

文章來源《經理人月刊》6月號

可以在你職涯的關鍵時刻發揮作用的人、能夠適時給你幫助或指引的人,就是你的貴人。擁有貴人不需要被動等待,可以主動去尋找、創造、經營,借重貴人的經驗與力量,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奇異(GE)前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或許是當今最具聲望的商業領袖。他領導奇異的20年中,將這隻「大象」做了徹底的改造,不但讓奇異股價翻漲30倍,更讓它成為全球最受尊崇的企業。威爾許也因此被《財星》(Fortune)雜誌稱為「20世紀最佳經理人」。 不過,令人訝異的是,精明幹練、自信過人的威爾許,卻認為他輝煌的事業成就,有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在工作生涯中遇到的貴人。「貴人似乎總會在我的身旁出現,扶持我、鼓勵我,」威爾許在他的自傳《jack》中這麼說。 奇異威爾許, 也須要有貴人相助 威爾許剛進奇異工作時,曾經因為奇異的小氣作風與加薪問題而遞出辭呈。但當時威爾許的上司魯本.賈多福(Reuben Gutoff)相當賞識他,邀請他共進晚餐來加以挽留。席間賈多福答應為威爾許提高加薪幅度,更重要的是,願意支持他不受官僚體制的影響。賈多福的心意讓威爾許大受感動,因此決定繼續為奇異打拚。

威爾許的另一個貴人,則是他在產品事業群工作時的主管查理.李德(Charlie Reed)。 1963年威爾許曾因為進行化學實驗不慎,差點炸掉整棟工廠大樓。當威爾許向李德報告時,本身是化工專家的李德沒有痛罵威爾許,反倒以理性的態度幫助他解決問題、為他打氣,不僅讓威爾許在奇異的前途沒有受到影響,也讓威爾許學習到領導者應有的風範。 奇異前副董事長赫姆.魏斯(Herm Weiss),更是威爾許心中非常重要的貴人。魏斯與威爾許無話不談,也一直協助向來有話直說的威爾許和奇異的高層溝通。甚至在過世前,魏斯還不忘向當時的董事長瑞吉納·瓊斯(Reginald Jones)推薦威爾許是「奇異裡頭真正有前途的人」。 「我無論到哪裡,似乎總能找到良師益友,」威爾許強調,「若非這些人鼎力相助,或許傑克·威爾許這個傢伙會一輩子沒沒無聞。」 威爾許的故事,正好點出了「貴人」的重要性。

因為就算是威爾許這麼優秀聰明的領導者,也會有需要貴人相助的時候,更何況是一般人?所以,貴人可說是個人事業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之一,「職場中沒有人不需要貴人,」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更如此強調。 不過,有些人對「貴人」這個名詞卻有一種迷思,認為貴人就是有權有勢的人,貴人往往可遇不可求,但這並非貴人的真正面貌。對於職場工作者來說,貴人其實就是威爾許所謂的「良師益友」。換句話說,在你所認識的人脈中,可以在你職涯的關鍵時刻發揮作用的人,能夠適時給你幫助或指引的人,就是你的貴人。

與其單打獨鬥, 不如善用良師益友

從管理、領導的角度來看,建立人脈、發掘貴人其實還有另外一層意義。在《第三意見》(The Third Opinion)一書裡,作者賽─妮可.喬妮(Saj-nicole A. Joni)就指出,現代的企業主管要能懂得找尋適當的專家、顧問或導師,和他們建立情誼,並善用這些人的智慧和協助,「領導需要資源……經過充分發展而完整的人際關係,無疑是威力強大的領導資源,」喬妮分析。 但要擁有貴人,其實不需要被動等待,可以主動去尋找、去創造、去經營。 知名企業顧問理查·柯克(Richard Koch),在他的暢銷書《80/20法則》(The 80/20 Principle)中建議讀者,可以試著擬一份「盟友名單」。「這些人是你需要重視的人,是你最重要的人際關係,」柯克指出,擬出盟友名單後,要設法和他們建立5種屬性的關係:「喜歡對方」「互相尊重」「分享經驗」「有福同享」「互相信賴」。當這些關係建立了,這些盟友就成為你的潛在貴人,「他們能適時地提供你所需的幫助,與你一起謀求共同利益。」

所以,一個人在職場中是否能有貴人相助,其實最大的決定因素就是自己的努力。「懂得用正確方式去拓展人際關係的人,絕對可以找到貴人,」經緯智庫公司(MGR)總經理許書揚強調。 要獲得貴人的相助和忠告,亂拉關係、逢迎拍馬只會得到反效果,必須要用心去培養、去經營。如果可以努力建立個人品牌,展現良好的工作精神和專業形象,並且以大方無私、正面樂觀的態度去建立、維繫自己的職場人際關係,必然能夠提升自己的「貴人緣」,貴人自然就會出現在你身邊。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曾經對被列入《美國名人錄》的成功人士做過一項問卷調查,請他們歸納成功的因素是什麼,結果發現有高達85%的受訪者將「良好的人際關係」列為第一位。由此可見,獨來獨往、單打獨鬥只會讓自己舉步維艱,能夠獲得他人的協助才是成功的重要關鍵。所以請記住,懂得布建正面的人際關係,並借重貴人的經驗、力量,絕對可以讓自己的視野、成就更上一層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