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eq】雅美圖騰 上妝印尼仿古船

聯合新聞網 2005/05/04 04:47 記者李蕙君
由台灣、日本等太平洋島嶼國家船員組成的印尼「舷外浮桿獨木舟」,本月22日展開為期一年半的太平洋之旅,毛用等三名蘭嶼人今天前往印尼蘇拉維西島,為這艘仿南島民族古船「上妝」,雕刻雅美族圖騰。

這項重建環太平洋交流航海計畫,由台灣、日本等東南亞、太平洋島嶼國家共同合作,由台灣中小企業贊助,在印尼蘇拉維西島打造仿南島民族古船、長17公尺的「舷外浮桿獨木舟」,本月22日起展開一年半繞行太平洋的創舉。目前這艘船已製造完成,只待來自蘭嶼的夏曼藍波安、毛用、席拉袞今天搭機至印尼,為這艘船雕刻雅美族圖騰,並教導當地人雕刻技巧。
毛用昨天說,國小上工藝課時,教師就教他如何雕刻雅美族圖騰,對他來說這是雅美族人傳承文化應學習的技能。他曾出外工作一段時間,民國84年回蘭嶼,隨著同伴一同上山砍柴、做大船,就一直想打造一艘傳統拼板舟,去年六月終於完成他的第一艘拼板舟,這也讓他造船、雕刻的技術越來越 好。
席拉袞則興趣做拼板舟模型。他從小看部落長輩雕刻圖騰,學得一身好本領,席拉袞說,「沒被雕刻刀弄傷手的人,似乎就不會出師。」國中時,他做了一艘拼板舟模型,幾十年過去他又重拾兒時記憶,繼續做拼板舟模型。
毛用、席拉袞兩人都認為,十年前雅美族圖騰就走入國際,至今仍受到肯定與喜愛,這次能刻在這艘「舷外浮桿獨木舟」上,對雅美族人極具意義及代表性,期盼雅美族文化能藉此再前進國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