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eq】夏曼.藍波安 即將海上長征

聯合新聞網 記者紀慧玲 2005/05/19 09:41
達悟作家夏曼.藍波安決定「海上長征」,參加「重建環太平洋交流」航海計畫。昨天,一頭長髮略顯花白的他帶著感性話語說,48歲了,把生命交給不認識的日本人、印尼人,再次「實踐自己放浪之魂」。

夏曼.藍波安生於蘭嶼,過去11、12年選擇回到小島,回復達悟人身分,學習族人傳統生活,尤其是關於海洋的一切知識、祭儀、技術及生命體驗。作家的性情讓他說起海洋充滿美麗、文學意境,他說,地下屋到處是鬼的影子,父執輩半夜出海捕飛魚時,祖母用她「長年勞動粗糙變成弓形的手」遮住他的臉,透過縫隙看過去的人影變成了鬼形,「決定了太多太多的夢」。又說,就在來台北前天,為了潛水抓鬼頭刀,又把傳統藤帽、背帶、太太的瑪瑙都拿出來拜了一拜,「你們或許想,只是一條魚而已」,但對達悟來說,魚的價值不是為了吃而已,是建構整個達悟文化的全部。
夏曼說,這幾年他回到蘭嶼與父母生活,是他人生最黃金時刻,他學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了解山林樹神,了解族人的生存哲學。這次到印尼為Sandeq Explorer雕刻達悟族圖案,一看到那艘用140年古木做成的船體,「船的靈魂如此堅強」,他就決定一定要先做儀式,他才覺得心安。
他說,對西方人而言,海洋民族是建立在經濟與政治力量上的,對亞洲、南島人來說,海洋卻是月亮、潮汐、漁群構成的知識。「(台灣)海洋立國是事實」,他說,撇開政治思維,對海洋、對亞洲航海史,都有必要重建與認識。他到印尼,村落的人看見船身上的人形圖案脫口就說「達悟」,看見眼睛圖案,也脫口就說「Mata」,這些語言是相通的,證明亞洲海洋文化曾經是一體。
「船過水無痕」,夏曼說,這是大陸民族的觀念。對海洋民族來說,一個小島跳過一個小島,海洋會有記憶的。這次,「飛拉達悟」就要踏上旅途,在海洋深處記憶裡再逡遊一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