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展】張良一學長攝影展:消逝的風景20110925

「消逝的風景」張良一淡水攝影展
1987年秋天我來到淡水唸書。淡江四年,如果我不是在台灣某個角落拍照,就是窩在淡水河邊。我很喜歡夕陽西沉、人潮退去、潮水上漲時的淡水河邊。潮水打上觀音石、打進石縫,一種深沉的潮聲緩緩的從石縫中湧出,隨著潮進、潮出,很有節奏的吸吐著。我聽到了淡水河的呼吸聲!那種美的經驗,至今難忘!
後來河岸改造,觀音石步道被埋進厚厚的柏油之中,淡水河的呼吸聲成了絕響。現在只能靠著想像,在卡啦OK與叫賣聲中,想像那深深觸動心靈的美!
不只淡水河的呼吸聲需要想像,舊街的紅磚街屋、半山腰的西式洋樓;鎮郊的水牛、梯田都需要想像,想像淡水曾經的美麗!想像著藏在一棟接連著一棟的豪宅大樓後的觀音山與大屯山,今天的心情好嗎?還是鬱卒?在觀光鬧市,想像昔時漫步小街小巷小弄的安靜與素樸........。
淡水,就只能是想像的城市嗎?
夏天傍晚,在河邊坐看出海口的浩翰、視線的無限延伸與五彩天光的萬千變化;晴朗冬日,坐在重建街的台階上,讓暖暖的冬陽曬得一身酥暖;在清晨的山徑上,享受水氣潤澤的清新......。這些都不需要想像,如果,出海口還沒有開始建大橋、如果重建街還沒有被拆掉、如果怪手不再推進山林......。
「消逝的風景」攝影展,作品選自1987年到2011年拍攝的淡水照片。面對這些已然消逝、正在消失、未來也許會消逝的風景,我想說的是:淡水翻轉,不該只剩下記憶與想像!我想要的是「親身感受」,我想要我的身體、我的心感受的到淡水獨特的自然風光與人文氣味,一如幾十世代的淡水人共同經驗、理解的淡水!



淡大福佑宮對面的老市場竟然被拆掉了有求必應,同善公,還在張良一學長攝影展:消逝的風景(09.24-10.30)一樣的淡水,重建街卻是那麼的寧靜untitleduntitled
untitleduntitleduntitleduntitleduntitleduntitled
untitleduntitleduntitleduntitleduntitleduntitled
untitleduntitleduntitleduntitleduntitleduntitled
Flickr 上的相片集 張良一學長攝影展:消逝的風景20110925

時間:2011/09/24~10/30
地點:淡水重建街7-17號一樓外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