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諸葛亮的十堂課

諸葛亮字孔明,琅琊(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是中國三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及軍事家,也是古代著名的智者。

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只用了短短八十六字,但是對於為學做人有精簡而且具體的忠告。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慧,在今天的科技時代,原來仍然有其參考價值。年青時聽人說:「真正的智慧,可以超越時空,歷久常新。」初時不知所以,現在覺得所言甚是。

讓我們一起向諸葛亮老師學習十堂課,在變局中安身立命,在逆境中找到力量:
第一課:寧靜的力量
第二課:節儉的力量
第三課:計劃的力量
第四課:學習的力量
第五課:增值的力量
第六課:速度的力量
第七課:性格的力量
第八課:時間的力量
第九課:想像的力量
第十課:精簡的力量

諸葛亮給子書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志無以成學。
怠慢則不能勵精,
險躁則不能冶性。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第一課:寧靜的力量
「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學須靜也」。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則不可以有效的計劃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有寧的環境。現代人大多數終日忙碌,你是否應在忙亂中靜下來,反思人生方向?

第二課:節儉的力量
「儉以養德」。諸葛亮忠告孩子要節儉,以培養自己的德行。審慎理財,量入為出,不但可以擺脫負債的困擾,更可以過著紀律的簡樸生活,不會成為物質的奴隸。在鼓勵消費的文明社會,你有否想過節儉的好處呢?

第三課:計劃的力量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忠告孩子要計劃人生,不要事事講求名利,才能夠了解自己的志向,要靜下來,才能夠細心計劃將來。面對未來,你有理想嗎?你有使命感嗎?你有自己的價值觀嗎?

第四課:學習的力量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的環境對學習大有幫助,當然配合專注的平靜心境,就更加事半功倍。諸葛亮不是天才論的信徒,他相信才能是學習的結果。你有否全心全力的學習?你是否相信努力才有成就?

第五課:增值的力量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忠告孩子要增值先要立志,不願意努力學習,就不能夠增加自己的才幹。但學習的過程中,決心和毅力非常重要,因為缺乏了意志力,就會半途而廢。你有否想過,一鼓作氣人多,堅持到底人少的道理?

第六課:速度的力量
「怠慢則不能勵精」。諸葛亮忠告孩子凡事拖延就不能夠快速的掌握要點。電腦時代是速度的時代,樣樣事情講求效率,想不到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慧,也一樣不謀而合。快人一步,不但理想達到,你有否想過,有更多時間去修正及改善?

第七課:性格的力量
「險躁則不能冶性」。諸葛亮忠告孩子太過急躁就不能夠陶冶性情。心理學家說:「思想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性格影響命運。」諸葛亮明白生命中要作出種種平衡,要「勵精」,也要「冶性」。你要提升自己性格的品質嗎?

第八課:時間的力量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意志力又會隨著時間消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時間管理」是個現代人的觀念,細心想一想,時間不可以被管理,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多也不少,惟有管理自己,善用每分每秒。請你想一想,你有蹉跎歲月嗎?

第九課:想像的力量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當自己變得和世界脫節,才悲嘆蹉跎歲月,也於事無補。要懂得居安思危,才能夠臨危不亂。想像力比知識更有力量。你有沒有從大處著想,小處著手,腳踏實地,規劃是人生呢?

第十課:精簡的力量
以上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只用了短短八十六字,精簡地傳遞了具體的訊息。我相信精簡的表達源於清晰的思想,長篇大論的內容,容易令人生厭,精簡溝通更有效果。你懂得言之有物地精簡溝通嗎?

從以上的十堂課之中,你能夠找到一點啟發嗎?在逆境中,我衷心替您打氣,可以給我電子郵件,和我分享你的境況,我樂意給你回應。也請你百忙之中靜下來,以往後的題目向你的人生提問,在改變中不斷改善。最後衷心祝福您 「人生攻守、貴乎奮鬥」。

不要問:「自己得到些什麼?」
應該問:「自己付出過甚麼?」
不要問:「自己的地位如何?」
應該問:「自己的心地如何?」
不要問:「自己有甚麼信仰?」
應該問:「自己有甚麼善行?」
不要問:「自己是否有學問?」
應該問:「自己是否有行動?」
不要問:「自己會怎樣離世?」
應該問:「自己怎樣生活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