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iPod 的產地

分享

台灣iPod概念股的股價,從組裝代工的英華達(興櫃公司)、連接器的正葳、轉盤沖壓模具的同協、連接器第二供應商的今皓,甚至剛接單新機種iPod Shuffle的華碩


去年最紅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非蘋果電腦的 iPod莫屬 ! 從蘋果電腦公佈的iPod銷售數字來看,從去年第一季的80多萬台到去年第四季的458萬台,逐季倍數成長,而 iPod熱賣的幕後,台灣電子業的供應鏈模式以及優異的製造能力,功不可沒!受到經濟景氣不佳影響,去年電子業成長幅度有限,但是蘋果電腦股價卻一飛沖天,從去年年初20多美元,到去年年底60多美元,去年一年的漲幅高達 2.5倍,上周更曾經創下74.42美元的歷史新高 ,讓蘋果能夠有如此突出的表現,iPod正是致勝之鑰。



iPod受歡迎的程度,從去年逐季的銷售數字,即可見一斑 ,去年第一季僅銷售80多萬台, 第二季攀升至120萬台,第三季202萬台,第四季更直衝上 458萬台,去年以超過860萬台的總數, 搶下全球數位音樂播放器(MP3)半數的市佔率,獨占鰲頭。

蘋果電腦的iPod數位音樂播放器,高居去年全美青少年最希望收到的耶誕節禮物排行第一名,早在去年12月初,市場就出現缺貨,由於出貨量暴增,相關零組件供應,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也有輪流缺貨的情形。iPod熱賣情況超出蘋果電腦預期,對於負責生產零組件以及組裝的廠商來說,如何調配產能,全力供貨,絕對是一大考驗。

蘋果電腦與台灣電子代工廠商,已有多年密切合作經驗,iPod從零組件到組裝,台灣電子廠商更是從二年多前,iPod還在研發階段就開始參與、配合。由於iPod搶手,蘋果電腦對於代工廠商與零組件供應商要求的保密等級更甚以往,但據了解,iPod僅液晶螢幕與硬碟沒有台灣代工廠商參與,其餘從零組件、週邊連接器到組裝,台灣廠商都扮演主要生產者角色。

iPod的組裝代工廠商為英業達集團旗下子公司英華達,主要生產基地為上海虹橋廠,由於iPod訂單直線成長,英華達將把虹橋廠全部產能提供iPod組裝之用,手機製造部分將搬遷到浦東新廠。

其餘零組件台灣協力廠商還包括正崴、今皓、可成、同協、英誌等,涵括連接器、沖壓、鋁鎂合金等領域。

台灣電子業者從早期的桌上型電腦到筆記型電腦、手機,已經建立了完整的供應鏈體系,而此一供應鏈模式,複製在蘋果電腦iPod的製造供貨上,果然在短短的一年內寫下iPod傳奇,也讓蘋果電腦奠定 MP3霸主地位。如果沒有台灣電子零組件供應鏈的全力支援,iPod的市場缺貨情況勢必更嚴重,其他有意切入 MP3的國際大廠,將有更充裕的時間搶進市場,蘋果iPod將無法輕鬆「獨贏」。

蘋果電腦為了更進一步席捲市場,鞏固優勢地位,日前也宣佈將推出99美元的「iPod shuffle」機種,蘋果敢在市面上iPod缺貨情況尚未完全解決時,又積極推新機種搶攻低價 MP3市場,台灣廠商的優異製造與供貨能力,讓蘋果無後顧之憂。

市場盛傳華碩已搶得「iPod shuffle」訂單,但鴻海也在「鴨子划水」,積極爭取中,其他零組件部分,也傳出蘋果有開始擴大釋單動作。iPod熱賣也證明台灣廠商的代工製造能力,不論是自有品牌或代工市場,未來MP3出貨量將有大幅成長空間。在蘋果 iPod寫下傳奇的同時,也鞏固了台灣成為MP3 製造王國的地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