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原來這個月是伊斯蘭教的齋戒月


原來這個月是伊斯蘭教的齋月,難怪每天晚上我經過的時候人都很多,原由 bangdoll@flickr 上載。

原來這個月是伊斯蘭教的「齋戒月」(Ramadan),難怪每天晚上我經過的時候人都很多。

今年是從7/19(四)的日出開始~8/18(六)日落結束!! 白天完全不能進食, 連水都不能喝喔!每天日落之後就可以進食了。

伊斯蘭教一年一度的齋月(Ramadan)已經到了,到伊斯蘭教國家尤其是中東地區,當您看到市場裏椰棗不斷到貨,銷售量逐漸增加時,您應該知道穆斯林每年一次的聖月即將來臨。
簡單的解釋,齋月就是日出後到日落前不得進食,而禁食(Fasting)則是穆斯林的五功之一。

穆斯林的禁食源於早期的基督教和猶太教信徒的一種儀式。當年仍居住在麥加的先知穆罕默德,為了強化早期的追隨者對阿拉的信心,將禁食轉為伊斯蘭教的儀式,隨後演變成「齋月」。「齋月」為穆斯林必需遵行的行儀之一,為期一個月,除病、老、年幼及工作在外者之外,一律要遵行「齋月」禁食。

公元六二四年,穆罕默德所領導的一小支武力,在巴卡擊敗麥加的反對者以後,「齋月」便成為一固定的教規,除了宗教的意涵外,也含有感謝上天協助穆罕默德的勝利。很多學者相信,「齋月」對穆斯林言是天意。

「齋月」始於伊斯蘭曆的第九個月新月開始時的第一天。穆斯林在每天日出後、日落前不得進食及飲水。日落後,可以食用唯一的一餐;信徒除了表示對阿拉的信仰外,並藉此洗滌心靈,懺悔前非,至次月的新月出現時,才結束長達一個月的「聖月」。隨著而來的是「開齋節」(Eid Al Fitr),為伊斯蘭教的二大節日之一。

每年的齋月對某些人來說,好像是在過節慶似的,封齋前就已採購所需;白日禁食,日沒後飲食。如飲食過度,夜裏不睡,白天則無精打采,忽略了「齋月」是體驗及體恤窮苦大眾衣食不繼的艱辛。

事實上,「齋月」期間禁食也應合乎衛生條件,如此才能真正體驗宗教意義以及維護身體健康。換句話說,齋戒期間的飲食習慣不要與正常時候相去太多,只要保持簡單就可以,當然對於體重過量的人來說,「齋月」倒是一個很理想強制瘦身的好時機。

由於日出後,日落前不能進食,如何選擇食物以保持腹內不致長期空無一物的狀態是很重要的;含纖維較多,消化較慢的食品自然較理想。

含高纖食品諸如,大麥、燕麥、小麥、豆類、全麥粉、扁豆、糙米(所謂的複合碳水化合物)都屬此類。

糖及白麵粉為精製碳水化合物,屬容易消化的食品。就一般保持健康的原則而言,飲食應該保持五種基本食物:蔬菜、水果、肉類、穀類及乳製品的均衡攝取。油炸食品會引起消化不良、心悸、增加體重等問題,我們都應儘量避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