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梁實秋故居


梁實秋故居,原由 bangdoll@flickr 上載。




*名稱:梁實秋故居
*類別:歷史建築
*種類:宅第
*公告文號:府文化二字第09200525500 號
*公告日期:2003/12/24
*行政區域:臺北市 大安區
*地址或位置:雲和街11 號
*定著土地之範圍:臺北市大安區龍泉段三小段491地號
*指定理由:1. 梁實秋教授作育英才無數,尤其主編英漢辭典與中學英文課本,引進KK音標,影響深遠。其散文集膾炙人口,所譯莎士比亞全集更提升國人對西洋文學之鑑賞水準。 2. 本建物以日式木構夾處於鬧市中,獨具風味,具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二十七條之ㄧ
*所有權屬:公有
*簡介:原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經濟管理系老師宿舍,後為梁實秋擔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系主任時的住所,建於1920(大正9)年至1932(昭和7)年間,至1951 年,管理者才變更為台灣師範大學。建築為1 層樓木造獨棟建築,屬於日本時代高等官舍第三種。梁實秋作育英才無數,主編英漢辭典與中學英文課本,引進KK 音標,影響深遠,其散文集亦膾炙人口,所居故居具有紀念價值。
*現狀:管理機關台灣師範大學刻正委請建築師辦理修復規劃設計。
位於師範大學南側的雲和街上,有一棟建於西元1920(大正9)年至1932(昭和7)年間的日式1 層樓木造獨棟建築,屬於日本時代高等官舍第三種。房舍的前主人是梁實秋先生,在台灣主編英漢辭典與中學英文課本並引進KK 音標,對台灣的英語教育影響深遠,梁實秋先生著有多本膾炙人口散文集,並譯有莎士比亞全集,讓台灣民眾對西洋文學鑑賞能力更具水準。
「康青龍」生活街區裡的雲和街、師大路一帶,是師大夜市所在地,到了夜晚好不熱鬧,而梁實秋故居位於另一側靜謐的雲和街裡,日式建築處於鬧市中,獨具風味,穿過雲和街,你可以感受真實的庶民生活,小小的一條巷弄間,有托兒所、餐廳、洗衣店、咖啡店、學校、民宅等遍佈,是台北真實又可愛的巷弄生活。目前梁實秋故居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統籌修復中,文學大師故居的丰采重現指日可待。不妨選天美好的早晨,由師大路的藝術公園出發,彎進雲和街巷弄間漫步巡禮,如同莎士比亞曾經說過的,「好酒無需招牌」,「康青龍」生活街區曖曖內含光的美,正是指引你前進探索的一絲幽光!

留言

熱門文章